姣敏月光

秋韵下 1-20

秋韵 《下》1

明媚的阳光照着让人心情舒畅,嘻嘻哈哈的笑声从远处传来,秋菊打着眼罩往远处张望,只见玉儿放学了,她正向那几个同学挥挥手:

“小春、小伟再见”。

“玉儿,再见!”

“玉儿,看把你高兴的,怎么样考试挺好吧?”秋菊接过玉儿的书包,好重啊。

“妈,考的挺好的,我爸那?”

“和你弟弟去操场打球去了。”妈妈指指房子东侧。

玉儿今年上高三,眼看就要高考了,她从考入高中后就住校,今天是周末,正好中考也结束了,整个人看上去轻松多了。

“爸!小金!吃饭了。”玉儿跑着喊,他爸好像没有听到,倒是小金听到了,两人跑过来,玉儿摸着弟弟的头,有些湿漉漉的,是打球热的,她递给爸爸一条毛巾:

“爸!擦擦汗吧,看弟弟头发都湿了。”

饭菜收拾好了,今天秋菊为女儿回家,特意多做了一些菜,刘佩奇风趣的说:

“玉儿,你看妈妈多偏心,你回家就改善生活,是不是小金?”他向儿子使眼色。小金笑笑,他今年已经上小学三年级了,比玉儿小八岁,虽然年龄小,可心眼挺多,他递给姐姐一个馒头,“姐,快吃吧,你在学校里都吃什么饭?”

“和家里差不多吧,也是馒头蔬菜,大锅饭,菜里肉不多,可挺好吃的。”玉儿给弟弟夹了一块肉放碗里。她特别喜欢这个弟弟,很早前她父亲去世后,妈妈那几年一直把她放在姥姥家里住,后来和现在这个爸爸结婚,她才从姥姥家里搬回来住,很高兴,特别是妈妈生了弟弟后,她没事就逗着小弟弟玩,自从考上高中,也没有时间光在家,回家趟看到弟弟特别亲。

秋菊看着两姐弟感情好,心里很高兴,她看看老公也就是刘佩奇,端起菜放他面前。“他爸!快吃菜!”

“好,你也吃。”小刘给秋菊夹了一些菜。

自从他们结婚后,秋菊整个人变得爱笑了,虽然又生了一个孩子,生活有些拮据,可是她没有辞职,等孩子百岁后,把她妈接过来看着,等孩子摘奶后,就放在妈妈家里,现在小金也上三年级了,就自己把钥匙挂在脖子上,放学家里没人,一个人学习,很听话。他们两个都上班,各人忙各人的,只有到周末时候,才能像今天一样一起吃饭。


饭后,秋菊收拾碗筷,小刘帮她忙,玉儿随弟弟来到他的卧室,检查他的作业,这时候门外响起摩托车声。

“是谁来了?”小金快点往外跑,只见从车上下来一个人,后面还带着两个,小金扭头往家里喊:

“爸、妈!叔叔来了。还有婶婶和姐姐。”屋里的人赶紧出来看,正是徐英来了,他媳妇李玲领着女儿英子。

“嫂子好,哥哥好!”见到刘佩奇和秋菊,徐英上前握手,秋菊摸着英子的手,高兴的说:

“快进屋,什么风把你们给吹来了。”

“哥、嫂好!今天周末,我们来家看看。”李玲上前问好,看到玉儿在家,忙上前抱着玉儿:“这孩子,都长这么高了,婶婶都要抬头看你了。”你看婶婶给你买什么了。说着打开提包,从红色塑料袋里拿出一件衣服,粉红色的,很好看,玉儿拿着喜的慌。

“快进去换上看看大小怎样?刚上商场买的。”

“她二婶,又让你们破费了。”秋菊拉着李玲坐下,问:

“英子上初中了吗?学习怎样?”

“今年下半年上,也刚考试完期中考。学习一般吧,不如你们玉儿学习好,脾气好,我看着就亲。”

这时候玉儿换好衣服,站在门边,羞得脸通红。

“哎呀,这可真是人靠衣服马靠鞍。穿上这件衣服更漂亮了。快让你叔叔看看,徐英你看看,亏我们买了大号的,玉儿穿着正好。”

看到玉儿出落的大方漂亮,秋菊面上笑容,内心酸痛:徐光,我们的女儿长大了,学习也好,我对得起你了,你地下有知,保佑她考上大学,完成你我没有完成的梦想。


秋菊招呼刘佩奇到院子里,悄悄对他说:

“徐英一家子来了,我们今晚到饭店去吃饭吧,在家里人多,菜的样数少。”小刘很同意,他骑上车子出门了。

屋里徐英问嫂子:

“嫂子,赵丽还是哪样?她上班了吗?”

“没有,昨天我看到王厂长,顺便问了问,他说最近要上大医院去检查,看是得到什么病。”


原来秋菊自从儿子丢失后,一连找了很久,整个人累垮了,一直病怏怏的,经过医生的调制,多少有些起色,那天在秋菊和刘佩奇的婚宴上,赵丽又犯病了,她两眼无神,摇头晃脑的,拉着刘佩奇的手:“我那天不上卫生间就好了,我儿子广广就丢不了了。真的,我的儿子不见了。你帮忙给找找吧。”

“好好,我们都帮助你找!你放心吧,儿子一定会找到的。”小刘看看跟着赵丽身后的赵丽妈妈,很是可怜:

“大婶,你家赵丽就是缺少个孩子,如果有了孩子,对广广的思念就淡薄了。”

“是啊,我就想让他们复婚,可是丽丽死活不行,唉,我也没有办法,小吴一露面丽丽就犯病了,不吃不喝的。唉,我的命怎么这么苦啊!”说着,老人擦擦眼,赵丽的姐妹来过几次,可是都各自有家,想接妈妈去住,又放不下赵丽,无奈只好让妈妈照顾这个小妹。

几年过去了,赵丽除了每天上班,下班后就躺在床上,她妈妈只好又去找秋菊,秋菊和刘佩奇经常资助赵丽妈妈一些钱。一次刘佩奇突然想让王强和赵丽结合,或许赵丽的病会好,他把这个想法告诉了秋菊,秋菊去找王厂长。

“王厂长,你看你也没有再成家,赵丽和你一个办公室工作,朝夕相处,脾气也摸的着,如今她也是孤身一人,你也是既当爹又当妈,你们两个是天生的一对,结婚后,她也有了儿子,你也有了老婆,两全其美。你考虑一下。”

“赵丽还有小吴,他们是不是能复婚?”王强心里一直想着赵丽,就是赵丽和小吴结婚后,王强的心里也一直放不下她,后来她和小吴离婚了,有人说是因为他王强,赵丽才离婚的,王强也不清楚他在赵丽心目中的位置,他当然希望能和赵丽结婚。摸透了王厂长的心理,秋菊又让刘佩奇去问赵丽,她为什么不自己去问?

事情的原因是,当初秋菊还没有和刘佩奇结婚,赵丽曾经对刘佩奇有过一段感情,她的离婚原因一是想让儿子广广认祖归宗,也就是和徐英结婚,当得知徐英和李玲老师订婚后,她就连续几次登门拜访刘佩奇,表露她对他有好感,刘佩奇心里明白,可是他的结婚对象早已经选择了秋菊,只要秋菊不和她小叔子徐英续亲,他就一定要娶到她,王强当时也曾经托赵丽提过秋菊,可是秋菊妈妈不同意,最后秋菊等她小叔子徐英结婚后,她和刘佩奇也结婚了。

赵丽丢了广广,她没有脸再和徐英纠缠下去,更不可能透露她和徐光的关系以及怀了徐光的孩子的事。广广没有找到,秋菊病倒了,当刘佩奇给她提王强时,赵丽无奈只好选择了王强,她决定就是嫁给王强,也不和小吴复婚,再说小吴妈妈也曾表示不让儿子和赵丽续亲,可能是因为她把孙子弄丢了的事,心里有愧于赵丽吧。


赵丽嫁给王强后,病情有所好转,每天两个人上下班,形影不离,也曾引起很多人羡慕,婚后赵丽生了个女儿,今年刚上小学,如今王强一家人过得倒还自在,赵丽除上班,还要回家照看女儿,忙的不可开交,也没有时间去想广广了,就是想到也认为广广早就死了,就是周围的人对找孩子的念头也淡忘了。



今天徐英提起赵丽,秋菊心里一动,何不让王强一家也来一同聚聚?她拿起了电话。

……待续

秋韵 《下》2

 

王强自从和赵丽结婚,心里很高兴,他每天除去上班外,把心思都用到赵丽身上了,婚后王强曾带着赵丽外出旅游,想让她的心情好起来,忘记以前那些烦心事,王强的关爱让赵丽的感动。

赵丽回忆起自己曾经爱过的男人,英雄救美的徐光让学生时代的赵丽朝思暮想难以放下,暗恋了人家好多年,最后还是在徐光醉酒后,做了一回秋菊的替身,让她的心愿得以实现,就因为她的介入,葬送了徐光的生命;一夜情让赵丽怀上徐光的孩子,为了掩人耳目她匆忙中让小吴当了孩子的爸爸;徐英的到来让赵丽喜出望外,为了让儿子认祖归宗,结束了她和小吴的婚姻;广广的丢失让她想和徐英结婚的计划落空,无奈之中她嫁给了比她大的王强,只有这次婚姻,让她尝到了爱情的甜蜜,看着熟睡的女儿,赵丽心里酸甜苦辣滋味齐全。走了那么多的弯路,唉!

电话铃声打断了赵丽是思绪,她接起电话对方是刘佩奇:

“赵科长!你好,听出我的谁了吗?”

“嗯,是小刘吧。有事吗?”赵丽纳闷,怎么他来的电话。

“是这么回事,我和秋菊还有徐英和李玲都想和你和王厂长聚聚。你们有时间吗?”

“老王没在家,他去医院给我拿药去了,等回来我问问吧。谢谢你们还想着我。”

“老朋友了,想聚一聚。”

“谁的电话?”王强回来了,他问赵丽。

“是刘佩奇来的,说是让我们去参加聚会。”

“那好啊,秋菊他们也去吗?”王强很高兴,他看到赵丽脸红了,就忙说:“不会是小刘一个人请我们吧?”

“当然不是,还有秋菊的小叔子和他媳妇,听说还有孩子。”

王强本来不想去,看到赵丽有想去的意思,就说:

“丽丽,我给你买了头疼的药,你吃了吧。看看等不痛了,我们就去,正好今天周末,让健健和美美也去吧,一起玩会。”王强想借助这次聚会,认识一下秋菊和徐英的孩子,让赵丽的心情好些,对她的病情有好处。


饭店秋菊和小刘选在刚开业的聚福酒楼,豪华的聚福大厅内,欢声笑语,秋菊拉拉刘佩奇:“哎呀,老刘你看,多少年不见,我们都变老了,孩子也长大了。”

随后进来的赵丽忙向女儿说:“美美,快叫阿姨。”

美美害羞的躲到妈妈身后,这时候王强领着儿子健健过来:

“健健!快叫阿姨!”健健大大方方的说了声“阿姨好”,就被小金和英子围住了:“哥哥!你叫什么名字?”小金问。

“我叫健健,你们是谁?”

“我是小金,这是我姐,她叫徐玉;这是徐英,是我二姐。”小金高兴的介绍着,看到那么多小朋友,他开心极了。

“玉儿!快过来!认识一下这个伯伯,王厂长这是我家闺女玉儿。”秋菊把玉儿领到赵丽面前:

“玉儿,你还认识这位阿姨吗?她就是健健哥的妈妈。”王强其实早就认识玉儿,那次在秋菊家还一起吃过饭。他摸摸玉儿的头:

“都长这么大了,时间过得真快啊!”

玉儿大方的说:“伯伯好,阿姨好!认识啊,我记得阿姨还去过我们家,王健健我认识,我们在一个学校读过书。”

健健高中毕业没有考上大学,如今在校复习,玉儿好像见过他多次,健健也认识玉儿,只是两个人没有说过话。听玉儿一说,健健伸出大手:

“认识一下吧,我是王健健”。玉儿害羞的伸出小手:

“我是徐玉,请大哥哥多指教。”

赵丽看到徐英,心情激动,她看到李玲打扮时髦,女儿子英子也上初中了,不由得心里感慨:时光穿梭,认识徐英像是昨天的事,如今也是幸福的一家子。

“徐老师、李老师,看到你们一家三口这么幸福,很是羡慕。”赵丽抚摸着徐英的头,“哎呦,个子长得好快,比你妈妈高了。”

赵丽说着,心想如果自己当初和徐英结婚的话……她突然想起了广广,要是广广在,一定长得比他叔叔高了,一家三口,不,如果再有个女儿一家四口更幸福的。她的思绪乱了,一会想起徐光……那激情的一夜,一会想起广广,想起徐英抱着广广,那笑容,那长相,突然丢失广广的一幕出现,赵丽的头好晕,她一屁股坐在了地上,她犯病了。

一阵慌乱,饭店外想起了救护车声。

……待续

秋韵 《下》3

 今天的事情让秋菊纳闷,等照顾赵丽住院后,她问王强:

“王厂长,赵丽经常这样吗?”

“不瞒你秋菊,我和赵丽结婚后她经常这样,有时候好端端的有说有笑的,突然不知道为什么就晕过去了,我想到外地去给她看看,本地的医院也都去过,没用。”

“可真是难为你这么多年对她的照顾。要是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忙,就告诉一声,我们都希望赵丽早日康复。”秋菊实心实意的。

从医院出来,聚会的心情一下子没有了,大家各自回家,玉儿看到美美抓着妈妈的手老是不放,就和妈妈商量,把她带回了家,美美不去,只好让哥哥健健陪着,也好让她爸妈放心。

徐英和大家一起送赵丽住院,他媳妇李玲刚回过神来:

“徐英,是不是我们说错话了,赵丽怎么一下子就晕过去了,怪吓人的。”

“不会吧,我们也没有说什么,她自从孩子丢失后,就落下这么个根,是神经的问题。”徐英安慰她,自己也纳闷,赵丽是怎么了?

 

      王强等赵丽身体恢复些后,决定带她去B市大医院看看,他安排儿子和女儿都在学校住宿,拿上家里的所有储蓄,来到了B市。

      医院看病的人很多,他让赵丽在排椅上等着,自己去排队挂号,赵丽看到王强手里大包小包的就说:

     “你把包放下,我看着就行了,拿着怪累的。”

      “赵丽,你好好坐着,我不累,一会就好。”

     王强排队很久,心里还挂挂着赵丽,他看看前面人还有十几个,就委派前面的一个小伙子:

    “喂,小伙子你给我占着这个位置,我有事离开一会。好吗?”那个小伙子一回头,见是为外地人,就点点头。“你去吧,可要快点啊!”

     王强跑到赵丽面前,看她没有事,就嘱咐说:

   “不要和不认识的人说话,看好东西。”赵丽笑笑,“没事,你快去挂号吧。”

    “喂!前面的那位,你不要插队!”突然后面有位高声喊,王强指指那个小伙子说:

    “我排队来着,你问问这个小伙子。”

      “是啊,这位大叔在我后面,刚才去茅房来”小伙子机灵的说,后面的人无语。

       “谢谢啊!你也是来看病的吗?”王强感谢那个小伙子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是我妈看病,不是我。”小伙子指指坐在排椅上的一位老年妇女。

       “奥,那是你妈妈?”他看到那位老人年龄能超过六十岁,“你是家里老小吧?”

       “嗯、嗯,是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赵丽坐在医生面前,回答他的询问:

       “得病多久了?”

       “就最近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感觉怎么了?”

       “有时候犯病,脑子混乱。”王强在旁边回答,“突然就会晕倒。”

       医生给赵丽把脉,然后让她躺着,在胸前敲打了一番,说:

      “没有事,给你开点镇静药,回家按时吃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不是,医生你好好给她看看吧,我们来趟不容易。”王强着急的说。

       “那好吧,让她去做个脑部检查吧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王强带着赵丽来到彩超室,那里已经有很多等着做检查的人,一个人站起来说:“阿姨你坐吧。”王强一看认识,就是刚才排队时那个小伙子,赶快说:

       “谢谢啊,赵丽坐下吧,排队挂号时就是这个小伙子帮忙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奥!谢谢你!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李林!李林!”门口有人叫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“不用谢。阿姨!”说着小伙子朝站在门口伙伴走去。他那轻轻的回答声,让赵丽不由的随着他的身影望去,只见门口有个小女孩叫他。

      “你妈妈怎么样啦?厉害不!”

       “唉,我妈老毛病了。这次挺厉害的。也不吃东西。”小伙子一脸忧郁。赵丽看看排椅上坐在的那位老人,是有些气喘,看到她的儿子那么懂事,很羡慕。她突然想起女儿:

     “老王,你把美美安排好了吗?我们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回去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安排好了,我让她这几天睡老师家里。你不要挂挂着他们了。”王强回答者,心里不免也加深了牵挂。

 

       看完病后,医生的诊断使赵丽心里暗暗欣喜,幸亏没有大毛病,他们拿着药出来,准备回家,突然听到远处有争吵声,顺着声音望去,只见刚才那个小伙子揪着一个人吵架:

     “你不讲理!你不看看这是个病人,你出手怎么那么重?”

       “都怪我,对不起大兄弟!”那个人赔礼道歉,可是那个小伙子就是不放他走,等民警来了后,问明白了:

       “原来是这么回事,是个小偷,他偷了小伙子妈妈的钱,被小伙子看到了,他急忙想逃,把那位老人推倒在地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钱拿回来了吗?”赵丽急忙问。

       “好像是吧。不然也不能让他走。可能是没有得手。”

       看着小伙子和他的女友搀扶着老人上了一辆面包车,王强和赵丽也急忙赶往汽车站。

 

       李林和妈妈看病,意外的遇到了王强和赵丽,他那里知道,那就是他的生母,(以后他们会相认,那是后话》他扶着妈妈上车,让妈妈坐稳。

       “娜娜!谢谢你,还给我们雇车。”李林朝司机说声:“可以了大叔,迎春路20号。”汽车妈妈的开动了,李林妈妈拉着娜娜的手:

       “孩子,幸亏有你们在,要不今天就让人给抢钱了。”她摸摸口袋:“唉,人老了,没有用了,还不如让我早走,也不用带累你们了。说着老人拿出手绢拭泪。

       “妈妈,你快别这么说,你没有事的,身体还很棒,等吃了这些药就会好的。”李林安慰妈妈,他心里知道妈妈的病挺重的,他多么希望能和妈妈做伴生活下去,也对得起死去的父亲了。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原来这位老人是李林的第二任养母,李林在很小时候, 他的第一任养父母就因车祸双双去世,那是李林才五岁,他是因为他的养父母把他放在邻居家才免遭难:当时他们出去进货,因孩子小就寄养在邻居吴大宝家,路上因下雨路滑,酿成了悲剧,事情发生后,大家议论纷纷,李林又成了孤儿,正好在饭店吃饭李林父亲,听到此消息,回家通知老伴收养了李林。

      李林的身世只有那位邻居明白,当时饭店老板李毅夫妻没有孩子,那个货郎在饭店吃饭,知道他们两个想收养个孩子,正好他把在路边放风筝的广广领回来,卖给了李毅,得了伍佰元钱,那时广广才三岁,在李毅家受到家庭的温暖,拿他当宝贝,起名李林,希望能让李毅(一)家成林。

     李林来到第二任父母家,父母亲对他也很好,虽然生活不如以往,两位老人也拿他像宝贝。收养他的父母家也姓李,所以还叫李林,只是林字上又加了个王字,是表示像宝玉一样珍贵。 开始生活还算过得去,后来他的养父因病去世,花光了家里的储蓄,养母吃累供养他上完小学,虽然学习很好,但懂事的李琳想辍学,回家打工养活母亲,这事让他家附近的一个制鞋业老板知道了,因为李琳养父生前就是在这家工作过,老板有意让李琳接着来他家做工,可是孩子太小,不能雇用童工,就帮他交学费,课余时间在他家学徒,把李琳妈妈高兴的同意了。刚才给他们雇车的小女孩就是那个老板家的女儿,她和李琳都是初三的学生,在一个学校上学。

    李琳扶着妈妈下车,让她躺在床上,他问妈妈:

    “妈妈,你想吃什么?我去买”,妈妈看看他的同学:

     “小陈,你中午在这儿吃饭吧,让琳琳做,你喜欢吃什么?”

      “不了阿姨,我妈让我回家吃,不要麻烦了。”说着她蹦跶出门,又回头嘱咐:

      “李琳,可别忘了下午有课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忘不了,你走吧。”李琳收拾锅碗,给妈妈煮了一碗面条,他自己也吃了一些,等妈妈吃药后,上学去了。

     ……待续

秋韵 《下》4


       王强和赵丽从B市回来,很多人来办公室询问,秋菊也来了,看到赵丽,就问:“赵丽,怎么样了?检查了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嗯,没有什么病,就是让回来吃药。”赵丽很感动,她以前那么对秋菊,可秋菊还很关心自己,不由得对她有些愧疚,心想,自己的度量也要大些,秋菊失去老公,还这么开朗,我要努力忘掉过去,做一个坚强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从此赵丽走出了丢失孩子的阴影,她努力让自己把健健当成自己的儿子,在王强的关爱下,脸上有笑容了,人也精神多了。儿子健健今年高考,她尽量做些他喜欢吃的,空闲时领着儿子女儿去商店,买他们喜欢的衣服和学习用品,王强很欣慰,赵丽总算走出了阴影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在学校门外,王强和赵丽正在等候儿子健健,一抬头看到了秋菊和刘佩奇,赶快招手:

      “ 秋菊!老刘!”秋菊听到有人叫她,四处张望,看到是王强和赵丽,急忙过来:

      “王厂长,你们也来等孩子吗?”

      “是的,玉儿今年也高考啊!她学习一定不错吧。”赵丽拉着秋菊问。

      “是啊,健健也考?他比玉儿大吧?”

      “这不去年没有考上,今年复习来着。不知道今年考的怎样。”王强插嘴说,他这几年光顾着赵丽了,忽略了儿子的学习,再加上有女儿美美需要照顾,他觉得有愧于儿子。

      “老王!你在这儿等着吧,我去接美美回来。”赵丽看看手表,对王强说。

      “还是我去吧,你和秋菊说说话。”

      看到王强开车去接女儿,秋菊对赵丽说:

      “怎么样?看着王厂长拿你当宝贝似得,你真是有福。”

       赵丽脸红了,她感谢老刘和秋菊,当初自己走不出来,埋在丢失儿子的阴影里,是他们做的媒人,嫁给了等她多年的王强。

      回想起十多年前,王强还是青年时,曾经托人说过赵丽,赵丽那时候心里只有徐光,她拒绝了很多提媒的人,其中有小吴和王强,等徐光去世后,赵丽意外的怀孕,为了掩人耳目,她回过头来选择了还没有结婚的小吴做了广广的父亲,再后来赵丽和小吴离婚,想嫁给徐英,让徐光的孩子认祖归宗,因为儿子广广的丢失,赵丽放弃了和徐英结婚,没有听她妈妈的话和小吴复婚,而是嫁给了等她多年的王强。赵丽的爱情在经历曲折后,戏剧的归了正。

       秋菊看着眼前这个曾经的美女,如今面黄肌瘦,心里感触很深,是她的介入,让秋菊失去了和美的家庭,她是秋菊今生唯一恨过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“都在想什么哪?你们两个?”刘佩奇看到她们两个人不言语,好奇的问。

      “没有什么!”“没有什么!”两个人异口同声。

     “怎么玉儿还没有出来?”秋菊回过神来。

     “是啊,我们健健也没有出来,哎哟!出来了!你们看!”赵丽指着远处说。

      “在哪?我怎么看不见?玉儿!玉儿!”秋菊着急的高声喊。

      “ 妈妈!我在这儿!”突然远处玉儿的声音,顺着声音看去,玉儿正在往这边走,她老远就看到爸爸的汽车,那是一辆红色的,是秋菊选的颜色。

      “健健!在这儿!”赵丽也高声叫着儿子的名字。她如同见到广广一样,把对广广的母爱融入到健健的身上,此时,王强也接女儿回来了,他们都忙问:

      “健健!考的怎样?”

      “玉儿,考的怎样?”

      “不知道!反正我都答上题了。”玉儿回答。

      “我也是!”健健也挺高兴的。


     今天是个高兴的日子,秋菊的女儿玉儿考上大学了,明天就要入学了,她邀请亲朋好友一起聚聚,除去徐英和李玲还有他们老家的养父母。

      “老刘!请不请赵丽和王厂长?”秋菊问刘佩奇。

      “王强儿子考上大学没有?打听一下,要是考上就请他们一家子都来,没有考上就先不叫了,免得见面尴尬,心里难受。”老刘考虑的很细。

      “王强的儿子没有考中,我听说找个单位工作了。”玉儿一旁插嘴说。

     “那怎么办?叫他们不叫?”秋菊问老刘。

      “我看算了吧,等以后有机会再聚。”刘佩奇思量再三,还是不要刺激赵丽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王强的儿子健健高考失败,他垂头丧气,已经复习了一年了,他决定放弃复习,找个地方工作,王强想让他去制衣厂上班,可他不愿意,妈妈爸爸都在那儿,我去了算个啥,工厂虽说是他家股份最多,可他就是不愿意。他长得和他爸爸一样,高大魁梧,才20岁的人,看上去好像比他实际年龄大,王强想到了刘佩奇,他在人事局认识的人多,想求他帮忙给健健找个工作,周末王强和赵丽来到了秋菊家。

      “哎哟!什么风把你们两个吹来了?”秋菊开门一看,是他们两个,就往屋里喊声:“老刘!你看谁来了。”老刘高兴的上前握着王强的手,拉他进了屋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“秋菊!你们这几年忙活的不善啊,什么都换成高级的了。”王强四下看看,回想起以往来过一次,还是十几年以前的事了,他感触很深,想当初他追秋菊时候,还是赵丽做的媒人,如今媒人到成了自己的夫人。真是造化弄人。

      “王厂长请坐,也没有什么变化,就是翻新一下旧屋,邻居们都盖了楼房,我们随着他们也起了起高。”

      秋菊把茶水端个赵丽,让她坐下,赵丽看着秋菊家,心里羡慕,自己这些年光顾着长病了,拖累了王强,如今健健也没有考上大学,还要有求与她。她坐在王强身边,喝着秋菊递过来的茶,有种说不出的感觉,是羡慕是愧疚还是妒忌……。

       “怎么了丽?不舒服吗?”王强看到赵丽不言语,关心的问。

       “没事,我挺好的。你不是有事和老刘说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找我?有啥事?”老刘坐在王强对面,他好像要出去的样子。

       “是这样,我们家健健没有考上,想托你给他介绍个工作,你认识的人多,我想……。”王强两眼瞅着老刘,说明了他们的来意。

       “奥,是这事,健健喜欢什么工作?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看这孩子干活有力气,可就是刚毕业,什么也不会。”王强也说不出要找什么样的工作,这时候秋菊插话:

       “王厂长,让他上我们厂子工作不行吗?”

       “唉,他还不愿意去制衣厂工作。”赵丽说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们不用着急,等我问问他,看他喜欢什么工作,你把健健的手机号给我。”刘佩奇问王强。

       “好,等有合适的工作就通知我,我看你也有事,我们不打扰了。”王强说着拉着赵丽出了秋菊家,他还真是没有求过人,憋出了一身的汗。


      健健的工作有着落了吗?

      ……待续

 秋韵 《下》 5

 李琳这几天没有上课,晚上也没有去鞋厂上班,晚上放学后,陈英来找李琳:

“李琳!你出来!”她站在门口叫。

“怎么了?陈英。”李琳出来了,看样子好像没有睡醒,陈英问:

“你怎么两天没有去学校了,老师让我来看看,是怎么回事。”

“我妈妈病了,这次比较厉害,我要在家照顾她。”李琳阴沉着脸。

她妈妈的病有些加重,他没有上学,可是又没有钱给让她妈妈住院,这时候屋里老人问:

“琳琳,是谁啊?”

“妈妈,是陈英,我的同学。”李琳朝屋里说。

“是陈英啊,快进屋里坐。”她妈妈招呼陈英坐下,对她说:

“是我拖累了琳儿,我让他去上学,可是他怎么也不去,明天就让他去。”

“妈妈病了,我不去,等您好些了我再去也不迟,我会把这几天的功课补上的。”

李琳说的不错,他每次因为家务拖课,过后都会努力补上,老师对他很好,知道他家里困难。

 

“李琳!你出来!”屋外女孩的声音。李琳开门一看,是陈英和她爸爸,他赶紧向屋里喊:

“妈妈,陈厂长来了。”

“你妈好些了吗?”一边往屋里走着,陈英爸爸问。

“嗯,好些了。让您挂挂着。”

掀开门帘,只见李琳妈妈躺在床上,她的脸色干黄,看到陈老板来了,就想起身打招呼,陈老板赶忙上前扶住她:

“大嫂,不要起来,你躺着就行了,我听英子说你病了,过来看看。”说着,英子爸爸从包里拿出一沓钱,递给李琳:

“这些钱你先拿着,明天给你妈看病,不要再拖了。”他转身对李琳妈说:

“大嫂,明天去医院看病,要是让你住院治疗你就住下,不要再靠了。”李琳妈妈直摸眼泪:

“谢谢你陈厂长,我替我老头子也谢谢你了,你是我们家的大恩人,我们会永远感谢你。等琳琳长大了会报答你的恩情。”李琳妈妈抱双手在胸前,头直往下低,陈厂长赶紧扶她起来。

“都是老邻居了,应该的。”

 

经过进一步的治疗,李琳妈妈病情稳定了,她出院后又能给人家做手工活了。李琳也投入初中毕业考试,当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高中的时候,却发生了意想不到的事。

那天李琳想给妈妈买生日蛋糕,他跑遍了附近几家商店,没有找到妈妈喜欢的糯米馅的,最后他想起父亲在世时候,经常来到的一个饭店,想撞撞运气,刚走到饭店门口,被一个老人拦住了:

“喂,孩子,过来。”李琳一看不认识,这位老人叫我干嘛?是有事需要我帮助吗?他快步来到老人面前。问:

“大伯,你叫我?有事吗?”那个老人上下端量一下李琳,自言自语的说:是他,就是他。

“你叫李琳吗?”

“嗯,我叫李琳”李琳纳闷,他怎么知道我叫什么名字?“大伯,你有啥事?”李琳问。

“唉,你是李琳吗?你今年几岁了?”

“十七岁,大伯你问这个干吗?”李琳着急的问,他还等着给他妈买蛋糕。

“啊孩子,你长这么大了,你来我家趟,我老伴找你。”李琳很奇怪,她会找我干吗?他推脱说:

“大伯,我还有事,我一会再去你家,你家在那儿?”老人指指饭店西面:

“就在那儿,你先办事,一会就来。”李琳说:

“好的。”说完进了饭店,正好这儿有他妈妈喜欢吃的糯米陷的,他买好蛋糕,心想去看看大伯找我干嘛?一会再回家。想着就疾步来到那位老人说的人家。推开门后,床上躺位老年妇女,他们正在说着什么,看到李琳进门,老人领他到老妇人床前:

“喂,人我给你找来了,你有事就问吧。”

“你就是李琳吗?很记得我不?”看到李琳提着蛋糕,老人问:

“是你爸生日吗?”李琳好好端详着这位老年妇女,没有印象,他坐在老人递过来的凳子上:

“不是,是我妈过生日。大妈,你认的我吗?我怎么想不起来了。”

“孩子,你是属牛的吗?”

“是,我是属牛的,今年十七岁。”老人拉着李琳的手,问:

“你父母都好吧?他们待你好吗?”

“好,我父亲去世了,只有妈妈了。”李琳以为是自己的一个亲戚,他感觉到老人对他很亲。

“你妈妈没有对你说什么吗?”老人问。

“说什么?妈妈对我很好,只是我妈有病,不经常出门。”这时候那位老伯好像意识到什么:
      “算了吧,让人家孩子走吧,他妈妈过生日,等着他哪。”

“唉,孩子,今天我也不是想告诉你什么,就是多年不见,有些想念。今天见到你我也就放心了,你走吧。”老人好像有什么事情,可是又不说,李琳心想:这位老人一定是认错人了,就起身告辞:

“大伯,大妈,我走了,我以后会经常来玩的。”

原来这位老人就是当初李琳第一任父母的邻居,当时李琳寄养在他们家,他父母出门进货,路上遇到车祸双双毙命,当时还在还小,他们本来想收养李琳,那时自己有一个孩子需要抚养,所以就让给了如今这个家收养了,可是后来这家的那个儿子因为贪玩,上树掏鸟窝,不小心落地摔死了,老两口痛苦极了,想起当初就应该收养李琳,所以他们每天都在饭店门外溜达,不为别的,就为见他一面,好像告诉他以前的事情,可是老人又怕孩子知道了自己身世后,和家里人又隔阂,话到嘴边又淹了回去。

 

“妈!我买回蛋糕来了,你最喜欢吃的,不是奶油的,是糯米馅的。”李琳高兴的说,他妈妈接过来,放桌子上,桌子上摆满李琳喜欢吃的菜和水果,妈妈高兴的笑着,她为孩子的聪明和有孝心感到高兴。

“孩子,今年你考上高中,就去上,妈妈多做些针线活,给你交学费,你一定要好好学习,不辜负我和你爸的期望。”

“好的妈,我还可以去鞋厂做工,我也快出徒了,出徒就可以挣钱了。”

两个人吃着饭,妈妈问:

“这是谁家的蛋糕,做的很好吃,以前你爸爸就经常给我们买。”

“妈妈,是很远的一家饭店做的,我跑了几家都没有这个馅的。好像叫聚圆饭店。”她妈妈一听,眼前闪过疑虑,是城西的吗?他怎么会去那么远的地方买?难道说是?

……待续

秋韵 《下》6

 

 今天李琳妈妈过生日,他买了她喜欢吃的糯米馅蛋糕,和以往不同的是,他今年十七岁了,初中毕业了,他把蛋糕上插了蜡烛,点燃了。

“妈妈,祝您生日快乐!”妈妈看着懂事的儿子,心里高兴,她吹熄了蜡烛,拿起了刀子准备切蛋糕。

“琳琳,这个蛋糕好大啊,花不少钱吧,不用买这么大的,我们也吃不完。”她把一块蛋糕放琳琳碗里,“吃吧,孩子。”

“妈妈先吃,我最后吃。花不多少钱,吃剩的留给妈以后吃,您的身体弱,多补补。”琳琳越来越懂事了,他如今是鞋厂的正式职工了,厂长发给他工资了,“妈妈,我现在挣钱了,以后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的。”

妈妈吃着蛋糕,高兴的笑着。

“是啊,这是谁家的蛋糕,做的不错。”

“是城西头,很远的一家饭店做的,附近的都是些奶油的。”琳琳说着,他突然想起一件事,就问:

“妈妈,今天很奇怪的一对老人,叫我上他们家,好像是认错人了。”

他妈妈突然停住筷子,她问:

“找你干嘛?他们住在哪?”

“就是饭店附近的,也没有什么,就是问年龄什么的。”琳琳看妈妈脸色变了,停住话语,问:

“妈妈认识那家人?就老两口。”

“不、不认识。”妈妈赶紧说。“吃吧,快吃吧,冷了就不好吃了。”

 

饭后,琳琳帮助妈妈收拾碗筷后,就回屋学习去了,他有个好习惯,有空就学习,好像总也学不完,他喜欢读书,喜欢上学,可是他明白,妈妈年龄大了,还有病,高中就不能上了,高中需要更多的学杂费,他不能再让陈厂长给垫上了。他需要工作,让妈妈休息,辛勤了一辈子,他这个做儿子的应该尽孝了。

 

琳琳妈妈坐在床边,她望着儿子屋里的灯光,思绪万千:是到了该告诉琳琳身世的时候了,自己主动的告诉他,总比让别人告诉他好。

十二年前,也就是琳琳来他们家的时候,老公突然告诉她:

“他妈,我看我们必须搬家了,房子我也找好了,离我上班的厂子近些。”

“搬家?我们住的好好的,干嘛要搬家?”她不解的问。

“唉,我也是不想搬,可是我们离那家人家太近,以后琳琳要是知道我们不是他的亲生父母,想找他的亲生父母那怎么办,为了我们能安心的抚养孩子,就得给他改名字,当然我们也姓李,就还叫他李林吧,一直叫琳琳,他也习惯了,只是把林字加上个王字,叫李琳,你说行不?”琳琳妈妈没有违背丈夫的心意,他们搬到了离城西很远的城东头,用卖房子的钱,购置了现在的房子,安定了下来。

琳琳那是才五岁,按说应该记事了,只是脑子里隐隐约约的感到,妈妈对他很好,因为那个饭店老板收养他后,为了工作,也不是经常在身边,放他在邻居家,倒是那对老人每天照看他,教他写字、画画,所以琳琳对他们的印象都不深,如今的养父母每天朝夕相处,当他是亲生儿子待,琳琳依赖着他们,认为他们就是他的亲生父母,没有一点隔阂。 

可是当琳琳妈妈听说那家人叫他去过他们家,心里就忐忑不安,唉,养人家的孩子种人家的地,心思起来喘粗气,真是不假。她转念又一想,不对啊,当时饭店老板也是收养的孩子,知道孩子身世的那家老板已经死了,我还怕什么,恐怕如今没有人知道琳琳是哪儿人了。想到这儿,她安心的躺下,心中暗暗祈祷:老头子保佑我们的儿子吧,不要让他离开我,求你了。

 

太阳已经老高了,老太婆还没有起床,老王头纳闷,她怎么了?他推开房门,一看房间里没人,她去哪儿了?到厨房看看,也没有,大清早上那里了?

老王推开屋门,来到院子里,突然他看到老伴倒在茅房外,赶紧上去扶她:

“你怎么了,还好吧?”老人摆摆手,不用他扶,“我没事,我自己能起来。”

“你这是怎么了?”老王拿个马扎子,让老婆坐好。

“唉,我一宿也没有睡好,刚才有点头晕。我想我们的孩子了,多好的儿子啊,我们就没有命担。”老婆子眼泪流下来,她想她死去的儿子。

“是昨天那个小子勾起你的回忆了?”老人说。“唉,是我不该让他来我们家,毕竟那不是我们的儿子,当初让人家领走,现在就不要后悔了。”

“我也知道,可是我就是想他,我想认他做个干儿子,我们都这么大年龄了,万一有个好歹,连个上坟的人都没有。”老人说着眼泪打湿衣衫。

“还是不要去打扰孩子了,我们当初说好的,不能不守信用。”老王想着,当初老李想要收养李琳时,拿出一袋子钱,让老王夫妇收下,可是老王心思,孩子是人家饭店老板的,自己那能收钱,虽说饭店老板还没有付给自己保姆钱,可是看到他们遭遇车祸,连个收尸的都没有,养子很小,很是悲惨;是住在他们的饭店的一个外地人,购买了墓地,垫付了埋葬费,也就是现在的饭店老板。

“我不管,我就是要去找那个孩子。”说着老人就要出门。

“唉,好好,我们去找他,也没问人家孩子家在哪儿,怎么找?”

“一定不会太远,能来到这儿买蛋糕就是在附近。”老人一听老王答应找他,高兴的摸摸眼泪,做饭去了。

 

这几天,附近有一对老人,相互搀扶,他们拿着一张小孩的照片,到处询问:“大兄弟,你认识这个孩子吗?”

“不认识!”

“我们不认识,附近没有。”他们到处碰壁,老人眼泪大撒的:唉,琳琳啊,你在那儿?

……待续

秋韵《下》 7


琳琳妈妈给人家做针线活,本来应该昨天送货,因为过生日耽误了,她收拾停当,准备交上后再领回一些,昨天儿子说不让她再做了,可是她闲不住,家里需要钱的地方太多了,想着儿子昨天说的话,多么孝顺的孩子,脸上露出难得的笑容。

她路过城里大街,突然看到有一群人围着,心想可能是买减价的东西,就遂上前去看,突然人群里出来一个老人,嘴里嘟囔着:

“唉,真是可怜啊!”

“大哥,什么事围着那么多人?”琳琳妈上前询问。

“是两个老人寻找孩子,那个大嫂晕倒摔破了头。”琳琳妈妈一听,挤上去去看,哎哟,这不是城西的老王吗?他们这是……。

“你认识他们吗?”人群里闪开一个空,让她进去,唉,还真是他们。

“老王大哥,你们怎么在这儿?”老王头一看,哎呀。

“老婆子,找到了。”她老婆一听,高兴的站起来,眼前这个妇女正是那个收养琳琳的。

“大嫂,可找到你了。”她放下握头的手,一把抓住琳琳妈妈的手。

“你们找我?干嘛?”琳琳妈妈突然意识到不对头,转身想走,可是手里拿着那些货,行动不灵敏,哎呀,躲避都来不及,后悔自己送上门来。

“我们是来找你的,琳琳在家吗?”老王头跟在琳琳妈身后,追上来问。

“不是,你们人错人了,我不是,我、我……”她想否认,一时有想不出话语对答。她急溜溜的往家走,老王两口子紧跟不舍,琳琳妈妈没有办法,只好领他们来家。

老王进了琳琳家,看到她家房屋简陋,连个像样的家具也没有。屋里墙上挂着一张三人照,上面的孩子就是琳琳。

接过琳琳妈递过来的水,老王夫妇对视了一下,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。

“琳琳妈妈,我们就是来找琳琳的,昨天琳琳去过我们家,孩子长大了,都认不出来了。”

琳琳妈妈听儿子说过,她没有想到老王老两口能找来,真是怕什么就来什么,她定定神,怎么说当初也是从人家家里接的孩子,应该以礼相待。

“大哥大嫂,先喝口水歇歇,你们找我有什么事,你儿子也不小了吧?他和我儿子年龄相仿。”琳琳妈妈把那些货放好,她后悔今天去送货。

“唉,我的儿子已经、没了。”

“怎么?没了?”琳琳妈妈一惊。

“唉,说来话长……。”老王说了他们儿子死的原因,老婆子擦擦眼泪。

“琳琳妈妈,我们今天来就是想见见琳琳,毕竟我也看了他两年。那时候让你们抱走他,是因为我有个儿子,如今儿子没有了,我们老两口孤单啊……”

“没有想到孩子能没了,那年的事?”琳琳妈妈眼泪软,她可怜老王夫妇。

“那是六年前的事了。”回忆起往事,老两口眼泪直流。

 “大哥大嫂,你们今天来了就在这儿吃饭吧,一会琳琳就下班了。”说着她准备去做饭。

“不了,琳琳妈。我们看看琳琳就走。”

“那怎么行?多年没见了,我去做饭。”琳琳妈妈去置办饭菜,老王两口子也坐不住,他们去外面买了些现成的菜,琳琳妈妈蒸了锅大米饭,就等琳琳下班了。


李琳今天下班后,正要回家,却让厂长叫去了。

“李琳,听说你毕业考试成绩很好,准备上高中了,这替你妈妈高兴。”陈厂长见面就说。他很喜欢琳琳,他女儿英子的学习没有琳琳好,他了解琳琳的家庭状况,初中时候就资助琳琳学费,他想如果琳琳上高中付不起学费,就再帮助他。

“陈叔叔,我不想上高中了,我已经长大了,我想正式参加工作,谢谢您的帮助。我也和妈妈说过,我要挑起家庭的重担。”琳琳的决心很大,让陈厂长欣赏,可他有不同的看法。

“琳琳,我想你还是继续读书的好,工作嘛,以后再说,只要有了文化,工作起来才得力。你回家和你妈妈商量商量。征得她的同意,把你妈妈的想法告诉我。”

琳琳很感激陈厂长,他父亲生前就常对母亲说,厂长是个好人,所以琳琳感到陈厂长很亲切,能够在他的鞋厂工作,他非常高兴。


琳琳推门进家,一下子愣住了。

“妈妈,我下班了。这是……”

“来,孩子,这是你王伯伯和伯母。”琳琳妈忙说,琳琳昨天见过他们,心里纳闷,他们怎么会在我家?“琳琳,过来,我给你介绍,他们你爸爸的朋友。”

“妈妈,我昨天就是去过王伯伯家,我家离你们家那么远,你们怎么找到的?”

“是啊,我们在街上遇到的。”妈妈说着,收拾好饭菜。

“大哥大嫂,吃饭吧。”,琳琳妈递给琳琳一个马扎子,她自己坐在一个箱子上,因为家里只有三口人,也没有多余的座位。

“饿了吧琳琳,快坐下。”老王看到琳琳,心里特喜欢,他不知道他的养父母家里是这么穷,心痛琳琳,没有想到琳琳的命运这么差,有钱的父母遭遇车祸,如今这么小就要担起家庭的重担。

“妈妈,今天厂长叫我去问,我上不上高中了,我告诉他们说不上了,我要工作。”吃着饭,琳琳告诉妈妈回家晚的原因。

“唉,孩子,妈妈希望你能多读书,可是上高中需要一大笔学费,我们承担不起,委屈你了孩子。”琳琳妈妈多么希望自己儿子有出息,可是现状不能改变。

老王听了,眼前一亮,他们想收琳琳做干儿子,就迫不及待的说:

“那怎么行,不学习将来没有前途,我们家还有些积蓄,我们可以帮助琳琳上高中。需要多少钱?琳琳……。”

琳琳妈妈一听,这怎么可能,非亲非故的,怎么能要他们的钱?她害怕老王两口子说出琳琳的身世,就打断老王的话语:

“不用了王大哥,孩子已经十七岁了,能挣钱了,初中文化也不错了,我们家邻居的孩子都是高小毕业,一样挣钱养家。”

这时候老王夫妇说出的一番话,让琳琳和她妈妈愣住了……。

……待续

秋韵《下》 8



李琳通过自己的努力,学习成绩很好,可是因为家里生活困难,他放弃继续上学,准备参加工作挣钱,补贴家用,减少妈妈的负担。陈厂长知道他家困难,就想帮助他继续上学,特别嘱咐他回家和妈妈商量一下,征求妈妈的意见,他妈能有什么意见,上初中时候就让厂长资助了学费,上高中的费用会更大,她忍痛答应琳琳要求,支持他参加工作后自学。

这事让老王夫妇遇到了,他们决定让琳琳做他的干儿子,他出钱供给他上学:

“琳琳妈 ,我和老伴商量了,要认琳琳做干儿子,我的儿子已经不在了,我想供给琳琳上学,等高中毕业后再参加工作,那时身体也长得壮实了,不知道你同意不?”

琳琳妈妈就害怕老王夫妇说出儿子的身世,她不希望琳琳知道自己是领养的孩子,看到老王夫妇是诚心诚意的要帮助他,就问琳琳:

“孩子,你王大伯是你爸爸生前的朋友,你愿意做他们孩子吗?”

琳琳是一头雾水,他们干嘛非要认我做儿子?妈妈怎么那么轻易的就同意了?

“妈妈,我是您的儿子,以前陈厂长也想认我做干儿子,可是妈妈和我都不同意,等我参加了工作后,我会挣很多钱的,我不要认别人做我的爸妈,对不起王伯伯,谢谢你们的好意。” 

琳琳的一番话,让他妈妈为难,她不能说出实情,看到老王家失去儿子的悲惨,觉得认琳琳做儿子会让他们减少思儿的痛苦,可琳琳的话也不无道理,就在琳琳爸爸去世后,陈厂长确实想收养琳琳,可是琳琳不同意,厂长无奈只好赞助他上初中的学费,并收他为徒,他这么做一是看他死去的爸的面子,二是他自己没有儿子,只有一个女儿,看准了琳琳长大一定有出息。

老王夫妇为难了,他们在家就商量好了,找到琳琳后,说出心里话,可是琳琳妈妈求他们不要说出琳琳的身世,要他们保密,可是怎么才能让孩子同意啊?

他们两个不忍心逼孩子,只好婉转的说:

“琳琳,你上班去吧,我和你妈聊聊。”等琳琳走后,老王对琳琳妈说:

“琳琳妈,刚才琳琳在,我们也不好说什么,琳琳是个好孩子,如今我们的孩子不在了,我们两个老了后家产也没有人继承,另外我们还有一笔钱,那是在饭店入股的股金,当时琳琳的养父在时,我们入的股,后来换了新的饭店老板,我们就撤出来了,本来想着留给儿子,谁想孩子早早走了。”

老王夫妇说到伤心处,眼泪不由自主的往下落。琳琳妈妈也是性情中人,也低头擦眼泪。

“是啊,拉个孩子多不容易,可是这事得他自己同意才行,又不能逼他。”

“琳琳妈,我看你们家处境也不好,不如你商量一下琳琳,就说是他父亲在世时候,我们两家定的干亲,让他同意,我看琳琳很听你的话,你说的他会相信的。”

老王看到琳琳妈妈没有主意,就出此下策,骗琳琳答应,琳琳妈妈为了让老王夫妇保住秘密,只好同意:

“大哥,大嫂,等琳琳回来后,我再劝劝他,如果他同意的话,就让他去找你们,要是他执意不肯,我也没有办法,唉,我从小把他拉扯大也不容易,也希望他长大有出息,不想因为困难耽误他的学业。”

“是啊,琳琳妈,我们是诚心诚意的想和你们认亲,让我们共同抚养琳琳,他有出息也对得起他死去的爸了。你劝劝他,一定要让他同意。我们等着听你的好消息。”说完老王夫妇起身告别,回家等候去了。

琳琳的命运如何?他能否做老王夫妇的干儿子?

……待续

秋韵《下》9


老王夫妇回家后,他们很高兴,今天没有白费劲总算找到琳琳了,老妇人把头上的伤包了包,血也凝固了,用白酒沾棉花一边照着镜子擦一边问坐在床边的老王:

“老头子,你说琳琳能来吗?他会认我们做他的干爸妈吗?”

老王一边吸烟一边心思:

“我看那孩子听好的,心底很善良,如果我们告诉他曾经在我们家住过,他一定会同意的,可是他妈还不想让我们告诉他实情,这个事……”

老婆子打断他的话:

“等孩子来了再说,如果他不同意,我们就告诉他实情,等他知道自己不是他妈妈亲生的孩子,说不定能同意来我们家。怎么说我们在他小时候也看过他两年。

“是啊,那时候我还教他认字,说不定他爱学习与他小时候的教育有关。”老人回忆起多年前,琳琳和他儿子握笔的姿势,很滑稽的样子,脸色不免露出难得的笑容,突然他的脸沉下来。“唉,你说我们是不是强人所难,毕竟过去那么多年了,他也不记得了啊。”

“我们去求菩萨保佑吧,你说哪?我们上祠堂去趟,求神灵保佑,让我们的愿望能实现。”老妇人把头上扣个帽子,就想拉着老王走。

“你别胡心思了,他要来就来,不来就算了,求神灵有用吗?”老王人坐着不动。

“我就是想我们的孩子了,我们孤单了那么多年,今天总算有希望了,我们要争取得到琳琳的同意。”说着老妇人擦擦眼。

“我说你不要光流泪,你的眼睛视力不好,就是哭哭的,要不今天也不能摔倒。”老王心痛老伴,自从儿子死后,老伴经常流泪,他也难过,可是日子还得过,想有什么用,哭哭能把儿子哭活了吗?

“我想了很久,要是前几年能收养个小孩就好了,可是一时上哪去找?再说我们的年龄也大了,没有那个能力了。”老人止住了眼泪,收拾锅碗做饭去了。

老王也是有这个想法很久,可是没有那个命,幸亏那天遇到琳琳,他那脸目还有小时候的样子,让他一眼认出来,是老天让我们老人不孤独吧。他多么希望琳琳能来,让他们的愿望实现。想象着琳琳和他们围坐在一起吃饭,老婆子开心的笑容……老王的嘴上露出了一丝笑容。

时间过得真慢,太阳刚落山,老王就在门外守候,希望琳琳能来,可是家家都亮起来灯火,还是没见孩子的影子。

“你快进屋吧,不要在外面等了,说不定孩子还在吃饭哪。”老妇人出来叫了他多遍,可是倔强的老王就是不回家,他朝着琳琳来的方向瞅着,盼望他们的希望能出现。

 

琳琳今天下班后,陈厂长有让他去他办公室。

“李琳,你回家问你妈妈了吗?她同意你继续上高中了吗?”一进门厂长就问,李琳在心里早就盘算好了,就说:

“我还没来得及问我妈,厂长找我就是这事?”

“是啊,这事是大事,关系到你的将来,也就是你的一生。别忘了,晚上问问你妈。”

琳琳回到家,他妈早已把饭菜摆了一桌子。

“琳琳,快吃饭吧。”妈妈招呼他坐下。

琳琳和妈妈两个人生活,相依为命,妈妈不生病,能做饭琳琳就高兴,如果妈妈生病了,饭菜还得琳琳做,还要旷课旷工,最重要的还要花钱,他父亲生病住院花光了家里所有的钱,能换钱的东西都卖了,最后连妈妈的缝纫机也不得不处理了,妈妈只好给人家做手工活。

“妈妈,怎么做了这么多好吃的?”他坐在马扎子上,问。

“琳琳,来,你坐这个高点的,那个我坐,你如今长成大人了,那个小的矮了”。妈妈递过一个高的马扎子,以前那个马扎子是他父亲坐的,自从父亲去世后,妈妈就把它放起来了,今天老王两口子来时,她妈才拿出来。

一边吃饭,琳琳妈一直瞅着琳琳,她心思着怎么开口,老王两口子的话,让她为难,她不想琳琳再认什么干爸妈,可是看到老王两口子的孩子不在了,又很可怜他们,家里连个年轻的都没有,轻活重活都得他们自己做,再说年龄越来越大,还有做不动的时候,他们想要认个干儿子的想法可以理解,当初自己和老伴就是为了孤单和防老才收养了琳琳。

琳琳大口吃着,他好久没有吃过这么好的饭菜,那是老王大伯到外面买的,还有他妈妈过生日的蛋糕。

“琳琳,今天那个大伯是你父亲的朋友,他们原本也有一个和你一般大的儿子,那年夏天,他上树抓蝉,不小心掉下来摔成重伤,救治不好死在医院里,如今他们想认你做干儿,是因为在你小的时候,爸爸曾经说过让你和他们儿子认个干兄弟,事情过去那么多年了,我们因为搬家,这儿离你爸上班近,所以多少年没有走动了,那天你去买蛋糕,你老王大伯认出了你,所以就找来了。”

饭后,琳琳妈妈和他说起了往事,当然收养他的事还是瞒着没说。她请求老王两口子也不要提当年事,她想让琳琳自己拿主意,按照老王说的,他们家的条件比她家好,可以供给儿子继续上学,这个条件打动了琳琳妈的心,为了孩子将来有本事,她也希望琳琳能继续上学。

“妈妈,我已经长大了,能够工作挣钱了,我不想认什么干亲。”琳琳还是不同意,后来妈妈说出来老王大伯可以供给他继续上高中,他的心有些活动,如果想上高中,自己家的条件肯定不行,要么就接受厂长的资助,要么就同意认老王两口子做干亲。

“孩子,妈妈也不逼你非认老王他们做干亲,你自己考虑考虑,如果有人帮助你上学,你总得感谢人家吧?再说那是你父亲当年答应人家的。你父亲地下有知,也会让你继续上高中,将来能有出息,我们家没有什么亲戚,能和他们交往,做个亲戚走动着,相互帮助也没有什么不好的。你说哪?”

“妈妈,你同意就行,我听你的。”最后琳琳答应去老王家一趟,把这个事情定下来。

 

“老头子!快去开门!我听到有人敲门。”

“好好,是谁啊!我来了!”老王打开门,怔住了,灰暗的心燃起了希望之光。

……待续

秋韵《下》 10


老王慌忙打开门,一看正是他们盼望的李琳。

“孩子,还站着干嘛,快进来。”老王喜出望外。他拉着琳琳进屋, 琳琳环顾房内,屋子很旧,但很整洁,老式的家具倒很齐全,听妈妈说以前他们两家经常来往,他努力的回忆着童年的记忆,似乎真是还有些印象,尤其是哪张大床,及上面的床头柜,隐隐约约似乎记得上面的抽屉划拉,上面镶着一个吓人的头像。

“大伯大妈,听妈妈说我小的时候经常来你们家玩,我还真是记不得了,如果大伯大妈喜欢我,我会经常来的,家里有什么需要我做的事情尽管说,我有力气干活。”看着那两双期待的眼神,琳琳非常激动,他自小和爸妈生活,后来除了上学就是学徒,每天来往于这两处,如今孤单的生活又增加了一双老人的爱戴,他从内心感到欣喜。 

“孩子,你小时候就爱学习,经常和我们家哪个一起玩,那天我偶尔看到你,一眼就认出来了,这是我们的缘分,我和你大妈会供给你继续上学,只要爱学就行,供给到那儿都行,我看你妈也有病,如果你愿意的话,中午就来我们家吃饭,晚上再回你妈家住,孩子你说好吗?”老王看着琳琳,很喜欢,他提了个要求,希望,每天都能看的孩子。琳琳很高兴的答应了,他想能继续读书就行。

“好的大伯,我回家和妈妈说声,以后就会给你们添麻烦了。”

“孩子,还叫大伯吗?就改口叫大爹吧,叫大爹大妈还亲切。”这时候坐在一边的大妈开口了,她好像是见到自己的亲儿一般,抚摸着琳琳的头,说着拉开了衣橱,看看没有适合琳琳穿的衣服,就说:

“老头子,明天去商店给孩子买几套衣服,好换动着穿。”

“不用了大妈,我有衣服。”琳琳羞涩的说,其实他没有几件像样的衣服,只有那套工作服是老板给他的,他很喜欢,除了工作,上学他也穿着。

老王夫妇好像有很多话要对孩子说,可是时间太晚,他回家不安全,就依依不舍的送他到门外,看着他远去的身影,老王一把拉着老伴的手,两个人高兴的嘻嘻哈哈,欢乐充满了这个久久沉闷的家。

琳琳每天去鞋厂上班,经过几年的学徒,他的技术提高的很快,今年他学徒期满,开始挣工资了。

一天下班后,厂长叫他去办公室,问:

“琳琳,眼看就要入学了,你妈妈的意见怎样,继续上学吗?”

“嗯,妈妈说让我上高中。”琳琳憨声憨气的说。

“学费有着落了吗?”

“嗯,我干爸干妈给我钱,供给我上学。”琳琳把事情的原委告诉了厂长,厂长很替他高兴,就说:

“这样很好,就得继续上学,等周末有时间你就还来这儿上班,反正你的技术也学成了,计件活也不用天天来,抽空来吧。学成了也别荒废了。”厂长的关心让琳琳感动,他谢过厂长,回家了。

 

“李琳!李琳!”门外有人叫。

“谁啊?琳琳,你看谁叫你?”妈妈从伙房探出身子。

琳琳放下书,开门一看,是陈英,她今天穿戴的很美,背上跨一个大大的新书包,看到琳琳出来,问:

“走吧,今天入学第一天,可别迟到啊!”

“好,我背上书包就走,你知道学校地址吗?我可没有去过。”琳琳今天也穿着一身新衣服,样子很时兴,那是他干爸干妈领他去选的,他的书包比陈英的也不逊色,整个人看上去很精神。

“哎,你是书包在那儿买的,真好看!”陈英羡慕的眼神,让琳琳很高兴,他说:

“是城西的一个百货商场,我干爸给我选的。很贵的。”琳琳自豪的说。他以前从来不和别人攀比,自己家庭条件差,有穿的吃的就行,从来不讲究。

“哎呀,你换新自行车了?还是名牌的。”琳琳腼腆的笑笑,他的自行车也是他干爸送的,作为认亲的见面礼,两个孩子嘻嘻哈哈上学了。

 

一天,琳琳放学后来干妈家吃饭,他干爸商议他:

“琳琳,听说学校里可以住宿。你就在学校住宿吧,省着来回跑很累。”

琳琳一听不放声,他来回跑是为了下课后再上厂子工作,在学校住宿就捞不着上班了,明白了愿意的老王很高兴,孩子这么爱劳动,将来一定有出息,他说:

“琳琳,你不感觉累吗?你有那么多精力吗?又要学习又要工作。”

“不累,我上初中时候就是这样的,白天学习晚上学徒,周末也去鞋厂工作。”

老王心痛孩子。

“琳琳,你上初中时候可以,上高中就不能这样了,因为高中的学习紧张,你哪有那么多时间上班,我看你就放弃去鞋厂上班吧,专心读书,等高中毕业后就考大学,势必考不上就再去上班。你妈妈那儿我去说,你就放心吧。”

“我和厂长说好了的。他叫我抽空去上班。”琳琳为难的说。

“明天我和你一起去找陈厂长,让他同意。”老王答应琳琳。

今天是周末,老王准备和琳琳一起去鞋厂,他收拾停当,准备去琳琳家,正在这时候,有人敲门:框框!框框!

老王开门一看,心里倒吸了一口凉气……,他怎么找来了?

老王开门看到谁了,他紧张什么?

……待续

秋韵《下》 11


 周日老王要和琳琳去鞋厂,他收拾停当,刚要走,突然敲门声响,他以为是干儿子琳琳来了,开门一看,不认识。

“喂,你找谁?”他问来人。

“你是王师傅吗?我找王师傅。”来人端详着老王,老王一看,有点印象,不深,他试探着问:

“你是……?”

“我是个货郎,多年以前我到过你家,记起来了吗?”

那人这么一说,老王记起来了,那年傍晚,邻居饭店老板夫人,领着一个人,那人怀里抱个孩子,那孩子就是琳琳,夫人委托老王家的照看一下,夫人走后,那人把孩子放床上,也走了。后来老王才知道那个人说是他生活困难,不得已把孩子送人,他从老板手里得了很多钱,把孩子卖了。

现在他的突然出现,让老王紧张,他不会是来要回琳琳吧,自己刚认了他做干儿子,不能那么凑巧吧?

可别说,事情就是那么凑巧,那天中午李琳来干爸家吃饭,让正在饭店外的货郎看见了,他知道饭店老板夫妇遭遇车祸后,还以为孩子也和他爸妈在一起遇难了,后来来过几次饭店后,隐隐约约的听说孩子没事,在邻居家,他想起当初孩子是放在这户人家,货郎这些年遭遇不强,他想来碰碰运气,勒索几个钱,他在附近转悠了很长时间,后来他发现一个青年每天来他家,他也认不清是不是当年的那个孩子,就冒然的来了。

“你来干嘛?”老王警觉起来。

“我就是想看看孩子,多年不见,一定长大了吧?”货郎一屁股坐在凳子上。

这时候老王家的把老王拉到门外,他们两个嘀嘀咕咕的,回来后,老王说:

“大哥,你说的那事我想起来了,饭店老板家那个孩子在他养父母去世后,也死了。死了很多年了。”老王不想让他知道琳琳就那个孩子,他和老婆商量用他们自己的孩子的遭遇来掩盖事实真相,他们不希望琳琳有事,更不能让琳琳知道自己是捡来的孩子。

“孩子怎么死的?我的亲儿啊……。”那人听到噩耗立马哭了,他其实不是心疼孩子,而是想装装样子。

老王看看他老婆,他老婆也在擦眼泪,想起孩子意外去世,心里难过极了。

“唉,说来话长,那天老板夫人刚送孩子过来,他妈刚离开一会,他就上树抓鸟,不小心落地摔伤,过不几天就去了,我老婆心疼的病了好久,我们拿他像自己的孩子一样亲。”说着老王老泪横流,这真是:男儿有泪不轻弹,只是不到伤心处。

“这么说孩子比他爸妈死的还早?”那个货郎纳闷。

老王一听,事情说得倒念了,忙点头说:

“是啊,他干爸妈和他都是那年死的。唉,缘分啊。”老王随机应变,他想尽快催促货郎走,他害怕万一琳琳等急了会来家,要是让他撞见了就糟了。

货郎站起身来,他也没有想到事情会是这样,他没有怀疑老王的话,他在饭店也听说过一个孩子上树摔死的事情,可他没有想到就是他抱来的那个孩子,他擦擦眼,嘀咕着:

“唉,我那没命的孩子,那么小就走了,都是爸爸不好,想把你送给有钱人家享福,没想到连面也见不上了。”

老王想让他快点走,就站起身来,裝出送客的样子,那个货郎也没有咒念了,怏怏地走了。老王刚想关门,突然他又回转身:

“唉,不对啊,每天有个青年来你家,他是谁?”

“那是我的儿子,他上学中午回家吃饭。”老王赶紧解释说。忙转身对他老婆说“我走了,出去趟,你关上门吧。”说着老王骑车朝琳琳家走去,那个货郎心存疑虑,他远远的跟着老王,看到老王进了一个院,不一会和一个青年走了,货郎急忙跟上,谁知刚好前面来辆车,挡住了他的视线,他跟丢了。

 

老王和琳琳来到厂子,正好厂长在,他屋里坐着一个青年,看是有人来了,那个青年赶忙站起身来,琳琳介绍说:

“陈厂长,这是我干爸。”老王忙上前和厂长握手。

“你好,厂长!听孩子说你对他很关心、很照顾,多谢你了!”

“那里,那是应该的,他父亲生前是我们厂子的老员工了。”厂长招呼老王和琳琳坐。“你们这是……?”他看看琳琳。琳琳忙说:

“是这样的厂长,我干爸想让我在学校住宿,那样的话我就没有时间来工厂上班了,我以前答应过你的。”

“奥,是这事啊,在学校住宿是好事,能够专心学习,上班嘛,没有时间就不用来了,学习是第一啊,真替琳琳感到高兴,有你这么个好干爸。”厂长由衷的感到高兴,他帮助琳琳给他付学费,也是不想看到一个好孩子失去学习的机会。他转身对琳琳说:

“琳琳,这是刚来报道的新人,他叫王健,来王健你认识一下,这是学徒期满的李琳,是老学徒工,今年刚上高中,我本来要让你跟着李琳学习技术,不想李琳要住学校里,这样吧,琳琳,等你什么时候来,就让王健跟你学。”

琳琳一听,脸红了:

“哎呀厂长,我刚出徒,还不行啊,让那些老工人带徒弟吧。”

“是啊,你不在王健就跟老师傅学,等你有时间就来帮他,他是我朋友介绍来的,你们青年人能谈得来,以后好好交往。”

中午,厂长给王健接风,他留琳琳和他干爸作陪,席间,王健对这位年轻的师傅喜欢有佳,琳琳也对王健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,尤其是他说话的表情,让琳琳感到很亲切。

“小李师傅,我敬你!你这么小就出徒了,很值得我学习。”王健给琳琳敬酒。

“可别、可别这么叫我,我看你比我大,就叫我弟弟吧,我叫你大哥,你看如何?”琳琳脸红了。

“王健,别看李琳年龄小,他高小毕业就来厂子学徒了,那时候长得还不高,这几年下来,个子也长高了,技术也学成了,你真是要好好向他学习。”厂长对琳琳的刻苦学习很赞赏。

厂长的一番话,让琳琳备受鼓舞,虽然家庭条件不好,可他就是刻苦学习、努力钻研,用他自身的努力想改变家庭的生活,如今得到干爸的支持,如鱼得水,将来定能做成一番好成绩来。

 

这真是:有缘他乡聚,人生付艰辛。

琳琳的命运到底如何?

……待续

秋韵《下》 12


李琳周末,来到鞋厂,一进车间,正好遇到王健。 

“小李师傅来了?今天没有上学?”

“奥!王哥,我今天周末没有课,来看看。”李琳停在王健身边,王健站在老师傅跟前,看他做鞋帮,那麻利的两手让他看的眼花缭乱的。

“小李来干活吗?”老师傅抬头看看李琳。

“不了,今天就不干活了,我来找陈英。”

“奥,学习啊,那快去吧。”老师傅向王健眨眨眼,朝李琳说。

琳琳离开车间,穿过一个走廊,来到一栋房子跟前站住了,他向屋里喊:

“陈英!陈英!”

“进来吧李琳。我在这儿啊。”陈英从窗口探出头说。

原来鞋厂和陈厂长家连着,前面是鞋厂后面是家庭住宅,李琳还是第一次来陈英家,昨天陈英约他的,让他帮助她复习功课,陈英学习不如李琳,上初中时李琳一边上学,抽空还在鞋厂当学徒,那时的学习成绩就比陈英好。这两个孩子年龄仿佛,又是一个班里的同学,很投缘。

李琳进屋,看到陈英家里布置的很好,用李琳的话说就是很高级,家里的电器很全,陈英正在屋里上网,她招呼李琳坐下。

“我还以为你又干活去了,不能来了。”陈英一边说着,一边继续玩电脑游戏。

“我说过我来的。”李琳好奇的看着陈英玩,他可从来不玩电脑游戏。

“好了,我也不玩了,你给我说说老师昨天讲的那些个数学,我怎么一肚子闷。”

陈英关上电脑,她拿出书来,放在宽敞的写字台上,好家伙,这个写字台那么长,足有一米八,李琳很羡慕,他回家写作业从来都是在吃饭的小桌子上,饭后帮妈妈收拾好碗筷,顺手抹抹桌子,就开始学习了,以前个子矮时,桌子还很顺劲,如今李琳长到一米七多的个子,学习起来桌子太矮,妈妈就让他在床头柜上写字,坐着写不对劲,后来他干脆站在地下,写起字来很轻松,好在他写作业快,一会功夫写完后,就躺在炕上读书,读书是李琳的最爱,他喜欢读书,尤其喜欢课外阅读,那些奇特的内容,精彩的语句,让李琳入迷。

“陈英,这些都是以前初中时候学过的,你只要用功的多看几遍就会啦。”李琳翻弄着陈英的笔记,笔记记得很潦草,但李琳还是能看的懂。

“李琳,你真聪明,我有你一半的聪明就好了,我爸整天说我笨。”陈英看着李琳,从看他的眼神里不难发现,她喜欢他。

李琳的爱学来自于他小时候,他寄养在老王家的时候,得到文字、书画的熏陶,小手还拿不住铅笔时候,老王就教他拿粉笔画,老王教学多年,他不会做家务,就会教小孩学习,用他的话来说就是:从小看到大,小时候的模样,能揣摩到大。

到了中午,李琳要回家了,陈英送他出来,正好遇到下班的王健,原来王健是陈英的表哥,当年王健妈妈去世后,陈英还小,她妈妈抱着她去给她姨吊孝,那时候王健已经四五岁了,王健爸爸在服装厂上班,还要照顾孩子,王健经常住小姨家,上小学时候才回去,后来王健爸和赵丽结婚了,王健才有了个健全的家。王健不想在父亲的厂子上班,和爸妈一起,他感到不舒服,后来王强送儿子到陈英家,让他跟着姨夫工作。

“哥,你下班了,一会我给你做饭。”陈英妈妈这几天不在家,家里只有她爸,今天她爸外出办公事,就只有他们两个吃饭了。

“不用了妹,我出去买点吃的,不做饭了,麻烦。”王健转身和他们一起出门,李琳骑车回家了,王健和陈英来到饭店,他转身问:

“英妹,你想吃什么?哥请客。”他看看那些面食,问表妹:“要不我们点几个菜,怎样?”

“好啊!我叫李琳回来,我们一起吃。”陈英一听,赶紧出门喊:

“李琳!李琳!回来!”李琳已经骑出去很远,他听到喊声停下了,骑车又回来了。

“干嘛陈英!有事吗?”李琳一只脚支地,问。

“我表哥要请客,你不要回家了。在这一起聚聚。”陈英高兴的说,她多么希望能有和李琳聚餐的机会。

“陈英,不好吧,你表哥请你吃饭,我还是回家吧。”说着回身准备上车。

“哎呀,我请你还不行?你帮我复习,我请客。”陈英上前拉下李琳。

无奈,李琳只好放下车,来到饭店。他不想让人请吃饭,他怕以后还得回请人家,他是个过日子的孩子,家里的情况不允许他铺张,再说他还想回家学习。

 

席间,陈英问王健:

“表哥,姨夫和姨好吗?还有表妹,也上学了吧。”

“嗯,谢谢表妹挂念!我爸妈都好,妹妹也很好,上小学了。”王健回答。

“王哥,我敬你,咱们喝个认识酒。你是哪儿人啊?”李琳举起酒杯,敬王建。“我是东埠人,我很小的时候经常来B市,自从上学后再没有来,这儿的变化很大啊。”

“是啊,到处是高楼大厦,学校也新添好几处。”陈英插嘴说,她端起酒杯:“我敬两位哥哥,祝你们家庭幸福,遂心如意!”

“谢谢陈英!也祝你学习进步!”李琳赶忙端起酒杯。

“谢谢李琳!谢谢你的帮助!”陈英高兴的说。

“谢谢表妹!祝你永远美丽活泼!”王健端起酒杯。

“我先干为敬!请了!”陈英一饮而尽,她的脸红似桃花,看起来她也不会饮酒。“两位哥哥,我怎么看我们都有缘,李琳!改天我们去表哥家玩,我表哥家开着个大服装厂,很红火的。我们这儿的商店好多家都有他们厂子的服装。”“好啊,你家很厉害啊!来,我敬王哥、陈英二位个酒!祝福你们家事业兴旺!家庭幸福美满!”李琳举杯一饮而尽,看到他们两位家庭都很富有,自己能与他们饮酒,还真是高攀了,不免有些失落。 又一个周末来了,陈英约好李琳去东埠她姨夫家玩,李琳收拾停当,他今天穿戴整齐,背上干爸给他买的背包,里面装满了礼品,干爸一听是和厂长的女儿一起去市外玩,很开心,他希望李琳能有和同龄孩子一样的轻松心情,不能让人家瞧不起,孩子要长相有长相,要文才有文才,很值得骄傲。天气遂人心愿,万里晴空,公交车上的三个人说说笑笑,很是开心,李琳本想骑车去玩,可是陈英坚持坐车,并说好她付车费,李琳也不示弱:“那好,等回来的车费我包圆。你两可别和我争啊!”李琳很高兴,这是他第一次去市外郊游,岂不知等待他的是更大的惊喜。……待续

秋韵《下》 13

望着窗外那一掠而过的景色,李琳面带笑容,他眼睛睁得老大,想让一路的景色吸进去。 “哎,李琳,坐下!给你苹果,吃吧。”陈英递给李琳一个苹果,李琳忙说: “哎呀,我兜里有,我干爸给我买了很多,来,你们尝尝我带的桔子,很甜的。” 陈英接着李琳递过来的柑橘,转身给他表哥一个,上车时陈英争着和李琳坐一起,他表哥坐后排,陈英有意无意的往李琳身边靠,弄的李琳很不好意思,他还是第一次和一个女孩坐这么近,心跳加速。 王健带表妹回家,没想到李琳还真跟着来了,真是实在,他害怕人多让他后妈妈累着,赵丽最近病情稳定多了,这万一……,王健接过他们给他的水果,放在手里玩弄着,不想吃。 “哎呀表哥,你怎么还不吃?”她转身又从兜里拿出饮料,“给,哥,这是你喜欢的梨汁,喝吧。” 王健打开饮料,问: “小李师傅,你喝吗?”说着递给李琳,李琳忙说: “谢谢王哥,我不喝,我吃苹果。” “是啊表哥,你快喝吧,我们吃水果。”陈英说着,又往里挤挤。 “怎样样?琳琳,苹果好吃吧,我今天专门挑了些红色大个的。” 看着表妹和李琳那么亲热,让王健有些嫉妒,他慢慢的品着饮料,思绪回到以前,那年他上初三放暑假来小姨家,刚上小学五年级的陈英看到表哥高兴的蹦高,她一把抱着王健撒欢,王健不知所措,还是小姨给他解了围。 “英子,你快放开你哥,嘞的他喘不过气了,都大姑娘了,还和小时候一样。快把表哥喜欢的饮料拿出来,让他喝。” 王健想着那心跳的感觉,朦朦胧胧的欲动让人脸红,高中毕业后,他不想在爸爸工厂上班,心里隐隐约约的好像有人牵动着他来到B市。 骑车一路颠簸,来到东埠,刚下车看到王强一家子在等候他们。 “哎呀,美美都长这么大了?”英子拉着美美的小手,放口上亲亲。 “健健,这位是?”赵丽看到站在王健身后的李琳,忙问王健。 “妈,只是我表妹的同学,也是我小姨夫厂子的工人。”王健忙介绍说:“李琳,这是我妈和我爸还有妹妹。” “工人?你几岁了?”王强上前握住李琳的手问。 “叔叔,阿姨好,我十七了。”李琳腼腆的说。 “十七了,你什么时候参加工作的?”赵丽看着李琳,高高的个子,大大的眼睛,尤其那个鼻子,似曾相识,她不由的上前拉着李琳,李琳顺从的来到她面前,心想:这位阿姨好亲切啊,突然他忙问: “阿姨,我们是否见过面?”李琳这么一问,让赵丽想起来了,那是几年前他们去B市看病,是那个孩子吗? “你就是那个学生!哎呀,老王,你看都长这么高了,我们似乎都认不出来了。” 王强也想起来了,那排队挂号的事;那在检查室让位……就是他,他们在医院见过。 “你叫李林,对就是李琳。”当时李琳的同学喊过一声,印象很深。 陈英和王健一听,哎呀,他们怎么会认识啊? “来,都上车,我们回家。”王强拉着李琳上车,惊喜中的李琳刚回过神来,他看看赵丽,洗白的面容略带黄色,好像比上次医院见到时胖了。 “阿姨,你身体好了吧,看你胖了。”李琳看着赵丽,关怀的问。“谢谢小李,我好多了,你妈还好吧?当时看到你妈病的很重。”“我妈也好了,还在继续吃药。”琳琳想起他妈,今天早上他还在考虑,是来不来,他妈昨晚又咳嗦来,是他干爸妈说过来陪他妈,让他放心的出来玩。王强家很快就到了,李琳下车后端详着他们家,虽然比不上陈英家那么豪华,也是李琳见过的比较高档的了,他拘谨的坐在沙发上,突然美美怀里抱着的一个小熊猫玩具,让李琳感到似曾相识,他拉着美美做他身边,问:“美美,你上学了吗?学习好吗?”“二哥哥,我可以叫你二哥吗?因为健健是我的大哥。”美美天真的问话让大家都笑了。“可以啊,叫我哥就好,我比你大很多。”“李琳,你是属什么属的?”正在收拾饭菜的赵丽问。“阿姨,给您添麻烦了,我属龙的。”赵丽一听,一怔,她那丢失的孩子就是属龙的。唉,要是我 的广广还活着多好啊,也这么大了。她睹着劲不去想他,客人来了,不允许自己再没有出息,犯病。“属龙的,也是属龙的,你……”“好了好了,大家都来坐下,吃饭了。”王强赶紧招呼着吃饭,他害怕赵丽想起广广,心里难受,就打断了她的话语。赵丽做梦也没有想到,她日思夜想的儿子就在眼前,可她却不知。她心里突然冒出一个想法,想认李琳做干儿子。赵丽看着王强,说出了心里话:“老王,我看我们和李琳很有缘,我想认他做我们的干儿子,你看 怎样?”李琳怔住了,怎么我有干爸干妈了,阿姨她这是……老王一听,心里一愣,莫非她又要犯病?……待续

秋韵《下》 14

李琳跟随他同学陈英一起来到东埠,他的到来让赵丽很高兴,她看着高大帅气的孩子,不觉思绪万千,如何自己的广广还在,也长的这么大,她看着善良懂事的李琳,心里突然冒出一个想法,她想认李琳做干儿子。

“老王,我想认李琳做干儿子,你看如何?”

王强一听,心想:自己有个儿子了,她还想再认个儿子,难道嫌候王健拿她不好?可转念一想,赵丽就是想儿子想的经常犯病,如果认李琳做干儿子可能病就好了,他高兴的对他儿子说:

“健健,你愿意和李琳做干兄弟吗?我们家和李琳很投缘,上次我和你妈去B市看病,就遇到过李琳。”

王健正纳闷,怎么爸妈早已经认识李琳了?听爸爸一问,心想只要爸妈高兴就好,他爽快的说:

“可以啊,我正好又多个弟弟,弟妹都有了。”

王美美还不太懂是怎么回事,她看看哥哥,王健赶紧拉她手和李琳手相握:

“美美,这个哥哥真的是你的二哥了,快叫二哥!”

“哎呀!这回我和李琳不但是同学又是亲戚了!”陈英高兴的也一起握住他们两个人的手:

“二哥,李琳,你是我二哥了!”

李琳被他们弄得糊涂了,他还没有答应,就成了他们家的一员啦。心想,反正对自己也没有坏处,上次和老王家认了干爸妈,自己就感到很荣幸,如今又有了这么个厂长干爸,更是开心。他红着脸来到王强面前:

“干爸!干妈!我很荣幸能认识你们,做你们的干儿子,以后我会好好孝敬你们二老。”

赵丽高兴的眼泪流下来了,可能是骨血的关系吧,她一把抱住李琳。

“孩子,我一眼就看出你是个好孩子了,以后经常来家住,陪妈逛街。”

她突然想起那次逛街时候丢的广广,紧搂着李琳又说:

“啊,不逛街,咱不逛街。”把个李琳弄冒闷了,他顺从的坐在干妈身边,他觉得像有一种暖流传遍他身,他舒服极了。

王强认干儿子的消息传开了,秋菊回家告诉她老公。

“哎,老头子,我们厂长认了个干儿子,自从认了干儿后,赵丽的病都好了,如今天天上班,人也精神了。”刘佩奇放下眼镜,惊奇的问:

“你说什么,什么干儿子?王强不是有个儿子吗?那次还找我让我给他介绍工作,后来听说去外地工作了。”

“听说是上次去B市看病时候认识的。还是他儿子的同事……。”

“奥,是健健认了个干兄弟啊。”老刘打断了秋菊的话。“改天我们也去祝贺一下,顺便认识一下他的这个干儿子。”

 

又是周末,秋菊和老刘领子儿子来到王强家,赵丽老远就迎上来了,她拉着秋菊的手:

“哎呀,你们来了,听老王说你们要来,我真高兴。”

“王厂长好,好久不见,你和嫂子好吗?”刘佩奇也上前和王强握手,他看看赵丽,的确模样比以前好多了,脸上有红色了。

“快坐!你儿子小金哪?怎么没带来?”赵丽问老刘。

“他今天有事,说上他同学家,会晚些来。”老刘解释说。

“你那玉儿好吧,也没来家看看?”赵丽想起徐光的孩子,她问秋菊。

“放假回来过,刚回去不久,她挺好的。”秋菊不敢多说,随口应答者。

“王厂长,听秋菊说你家健健去外地工作了,还好吧?”老刘问王强,他没有给王健介绍工作,是因为没有合适的,自己总感觉对不起他们。“我也没有来得及介绍,你们就已经有合适的工作了,真抱歉,没能帮上忙。”

“是这么回事,健健他小姨夫家里开了个制鞋业,孩子还小,让他先跟着他姨夫干几年,看看能否行,刚下学就怕他吃不了苦。”王强解释说。

“赵丽,你近来身体好吗?看你每天上班,还要照顾家,挺累的。”秋菊关怀的问。

“我最近身体还好,没有以前那么犯病频繁,我可能就是神经质,不定时,唉,真拿着没有办法。”赵丽喃喃的说,突然她精神抖擞:

“秋菊,我告诉你,我自从认了干儿后,心情好多了。”

“是吗?你干儿干什么的?能否让我们见见?”秋菊问。

“真是凑巧,他今天能来,一会就到了。”赵丽心情喜悦,朝王强说:“老王,你快去接接他,时间也差不多了。”

 

还没等开开门,外面的笑声就到了。

“快进!二姨,我们又来了,嘻嘻。”陈英推着李琳,她随后到了。

“干妈好!”

“阿姨好!”

李琳腼腆的问候一声,他看到有外人在,就闪身一旁,后面的陈英坐在赵丽身边,赵丽很喜欢这个外甥女,她给她介绍:

“英子,这位是我的好友秋菊和她的老公,来认识一下。”

“阿姨好,叔叔好!”陈英乖巧的问候。

“来,过来琳琳,这是我的干儿子,李琳。快叫阿姨和叔叔!”

“叔叔阿姨好!认识你们很高兴!”李琳腼腆的笑笑说。

秋菊眼前一亮,她那很熟悉的面孔出现在她面前,他……。

“孩子,你几岁了?”秋菊拉着李琳坐在沙发上,他活脱的像一个人,像是出现在水塘边的,又像是?又不像。那眼眉、那鼻梁、那口型,似曾相识。

“阿姨,我十七了。”那声音发自李琳,似乎熟悉的耳音。秋菊一怔,她盯了李琳半天。

“你那儿人?爸妈是干什么的?”她急切的问,仿佛气息停住。

“我B市的,爸爸是工人,妈妈也是。”李琳纳闷,心想我干爸妈还没有问我这么多,你谁啊!他瞅瞅干妈,赵丽也怔怔的看着秋菊。

“秋菊,你干嘛?你看谁来了?”这时候秋菊的儿子刘金来了,老刘提醒秋菊,秋菊回过神来,放开拉着李琳的手。

“奥,小金你来了。赵丽,你卫生间在哪?”

陈英指指外面,秋菊来到卫生间,她盯着镜子里的自己,脑子里闪出一个熟悉的场景:在池塘边,潇洒的青年伸手一把拉上跌落水中的女孩,女孩的脸近贴在青年的胸前,同时跌倒的一刹那……。

很久,秋菊回过神来,她心跳加速,是他!怎么可能!

她静静心,缕缕头发,对着镜子笑笑,唉!自己这是怎么了?真是活见鬼。

原来秋菊想起的人是她去世的老公徐光,他们在池塘边第一次相识,李琳无论是长相还是语气,活脱一个青年时的徐光。

“秋菊!你干嘛哪!”老刘在外面叫她,她随着上了王强的车,他们要去饭店吃饭。

席间,秋菊的眼神没有离开过李琳,她纳闷,怎么世上竟然有这么相似的人。她突然意识到,原来不光是我一人这么想,就是赵丽也是这么认为的,要不她怎么能认李琳做干儿子?她不免又有些妒忌心,年轻时候的一幕幕在脑子了出现,赵丽争他老公徐光……。

“小李,听说你和王健是同事?”老刘问李琳。他不相信李琳这么小就工作了。

“是的,我在小学时候,我父亲去世后,我就到鞋厂去学徒了,后来厂长看我年龄小,就替我叫上初中学费,我一面上学空余时间就学徒,已经三年多了,我现在出徒了。”李琳把家里的状况简单的解释一遍。

“哎哟,多么的不容易啊,那么小的孩子,你妈妈舍得吗?”

“当时爸爸生病欠了很多钱,我妈妈为了照顾我也辞去工作,妈妈有病也需要花钱,我很有力气,我自己要求去上班的。”李琳是生活所迫,他知道,作为男子汉,他必须担起生活的重担。

听着李琳是诉述,秋菊眼泪欲滴,她看看已经在擦泪的赵丽,突然从怀里掏出一沓钱,递给了赵丽:

“赵丽,这是我的见面礼,你给孩子买点礼品。真是个好孩子。”

赵丽怔怔的看着她,你这是?心存疑虑……

……待续


秋韵《下》 15

时间过得很快,学校放寒假了,李琳和妈妈商量他要去上班,妈妈心痛儿子:

“琳琳,放寒假就要过春节了,等过完年再上班吧,在家好好过个年。”

“妈,过年前厂子里活多,我在家闲着不如去上班,加班费还高,等我开了工资我们好好过个年。”李琳安慰妈“没事的妈,我不累,我已经长大了,有的是力气,等厂子里放假后我再学习。”

李琳学徒三年,好不容易出徒了,他盼望着能多挣些钱,让妈妈过的开心些。自从认了老王做干爸,学费学杂费有了着落,妈妈也轻松多了,他在学校住宿,家里只有妈妈一人,妈妈想让他在家多陪陪她,可是李琳好像有使不完的劲,急切的想去上班。

 

“李琳你来了,正好赶上我们加班需要人手,你可真是及时雨啊。”李琳刚一进车间,陈厂长高兴的和他打招呼。

“厂长在啊,你看我干什么好?”李琳忙问。

“你学的技术没忘了吧,跟着老师傅们一起干吧,这批货急等着要,加几天班赶出来就好放假了。”

李琳穿上工作服,坐在机器前,熟练的工作起来了。

“李琳!你怎么干起活来了?你不做作业了?”陈英一步闯了进来,她拉着李琳:“走,帮我做作业去。”

“你可别拽,小心弄坏了针!”李琳赶紧停住手,他为难了,陪陈英学习就不能工作了,也挣不到钱了;不陪她学习,又怕她生气。他看看站在不远处的厂长。厂长帮他结了围:

“英子,你快去学习吧,李琳要干活。”

“干什么活,以前他不来你们还不是照常干!”陈英嘟嘟着嘴,不高兴了。“怎么不见王健啊?爸,我表哥干嘛去了?”

“他在办公室里,我让他去跑销售了。”陈英爸说。

“奥,要不让李琳教我做皮鞋吧,我也想学个技术。”陈英拉着她爸问。

“你的任务是学习,不要在这儿捣蛋了。走!”厂长拉着女儿走了。李琳松了口气,又低头忙活去了。

 

今年过年李琳家可热闹了,为了能和干儿子一起过年,老王想让李琳和他妈妈来他家一起过,可是李琳妈不同意,她不能撇下老公,老公去世了,只有过年时候才能来家,自己和儿子走了,老公回来咋办?老王一听也是,说的在理,就没有坚持。他和他老伴来李琳家过年,两家人聚一起还真热闹,老人守着干儿子可开心了,鞭炮齐鸣,热火朝天的,李琳也感到这是他最快乐的春节。

“李琳!李琳!”门外响起陈英的喊声,她是来叫李琳出去拜年的,进门后,看到李琳的干爸妈也在,忙上前拜年:

“大婶过年好!大伯大妈过年好!”

“好好好!你爸妈好吗?”老人们赶紧站起身来,看着打扮的时髦的陈英,赶紧让座:

“来,闺女,快坐!”

“不了,我和李琳要去给我们老师拜年去。”陈英说着拉李琳走了。

老王对李琳妈说:

“大妹子,你看厂长家的女儿长得多美,给李琳做个媳妇吧?”

“不行,人家条件多好,和我们家不配。”李琳妈直摇头。

“怎么不配!看我们琳琳长得多帅气,学习又好。”老王不那么认为,他看出陈英喜欢李琳,能让他们两个结婚,将来鞋厂就是李琳的了。

“我不想让琳琳高攀,将来会吃气的。”李琳妈说。

 

陈英今天约李琳去东埠她姨家,李琳穿上干爸给他买的西服,老王围着干儿转,把个李琳看的脸红了。

“干爸,你干嘛这样看我?”

“看我们琳琳,长得一表人才,再配上这套名牌衣服,真是个帅男。”老王高兴的说。李琳妈也高兴的说:

“是啊,这套衣服大小、颜色真配。”

“怎么样亲家,我们琳琳到哪儿也不掉价!”老王很开心,今年能和干儿子一起过年,了却了他多年的心事:他终于又有儿子了。

 

李琳和陈英来到王强家,一进门看到有人在,忙上前施礼:

“干爸干妈新年好!”

坐在沙发上的客人眼睛刷的盯在来人身上,这是谁?

“琳琳,来,我给你介绍,这是上次你见过的秋菊阿姨的女儿,她叫玉儿,刚上大学回家过年。玉儿,这是俺干儿李琳。”

这时候李琳才抬头细看,啊!是位美女,长得标致,个子很高。

“你好!认识你很高兴!”李琳被看的忙低头,伸出的小手在他眼前,他忙出手轻握,啊!如此柔软!一刹那心跳加速。

这时在李琳身后的陈英上前也握住玉儿的手:

“你好,我是陈英,我们以前见过。”

“奥,你是厂长的外甥女吧,长得这么大了,以前见时还是个小姑娘。”玉儿说。

“都别站着了,快过来吃水果。”赵丽端来一个大盘子,各种水果都有,瓜子糖果俱全。

“李琳还在上学吗?”

“是的,在读高中。”李琳避开玉儿的眼神,低低地说

“听我妈妈说你已经工作了?是吗?”眼睛直盯着李琳的玉儿又问。原来玉儿来前,她妈就和她说过李琳,说李琳好学还抽空上班,让玉儿对他有些敬佩。

“那里,我出徒后刚开始干。”李琳一听人家对自己那么了解,有些不知所措,他腼腆的说。

“玉儿,你们大学什么时候入学?”陈英插嘴问。

玉儿转身看看陈英,她今天的打扮时兴入流,还好像特意化了淡妆,看到她近挨着李琳坐在,心想他们会不会是恋人?

“啊,英子,入学时间和高中差不多吧,你和李琳是同学吧?”

“是啊,我们从小学就是同学,高中也是。”听陈英口气很自豪,不由得让玉儿有些妒忌,看到李琳后,证实了她妈说的不错,李琳是个值得赞赏的青年,初次见面总感到有些亲切。

“玉儿,中午在我们家吃饭吧,我打电话和你妈妈说声。”

赵丽看到这几个孩子很投缘,就想让他们多待会,她的用意让王健看透,她想让李琳看上玉儿,因为陈英是她儿子王健的所爱,她想帮他,再说干儿子和玉儿结婚,他们和秋菊又是亲家了。她后悔自己以前做的事。总感到对不起秋菊,想拉近和秋菊家的关系。

“好啊,陈英和玉儿很投缘,在这儿多玩会。”王健随声附和。

“玉儿,在这儿多玩会吧。”陈英也说。

玉儿看看李琳,李琳当然更高兴,这么漂亮的美女,谁不想和她接近。他心里想着让玉儿留下,可他说不出口。

“喂!是秋菊吗?玉儿中午在我家吃饭,你们不用等她了。不用客气,孩子们一起聚聚高兴。”赵丽和秋菊在电话里客气了一番,就忙着打电话约饭店。

“哎呀!这么多哥哥姐姐啊!”美美看到满屋子的人高兴的说。

“走吧,我们去饭店吃饭吧。”赵丽今天特开心,她穿上她特意置办的新衣服,多年来第一次春节有了笑模样。以前每当节日她总会想起丢失的儿子广广,心情不好,总犯病,今年春节她想的最多的不是广广,而是干儿子李琳,迫不及待的想让春节早日到来,能尽快看到他。

 

今天饭店里人不很多,春节放假家人相聚,还是在家过年的多,过了初三陆续的吃饭的人多了,在家招待亲朋好友女人们嫌累,饭店也就忙碌起来了。

“干爸干妈,哥哥妹妹,玉儿陈英,我敬你们一杯,今年是我在干爸妈家的第一个春节,我恭祝爸妈永远年轻,事业兴旺!祝妹妹们永远漂亮!祝玉儿学业有成!我先干为敬。”李琳说着仰头干了。

“谢谢李琳!好孩子!希望你学业有成!工作顺利!”王强很高兴,李琳的到来让他们家和美多了,赵丽没有犯病,还帮着家里人置办衣服、年货,他很高兴,举杯一饮而尽。

“李琳,好孩子!谢谢你,祝你和你妈,还有你干爸妈都身体健康!祝你学业有成!”她高兴的喝了半杯。大早以前赵丽很能喝酒,那时候她是销售科长,招待客户都是她陪着喝酒,自从她儿子广广丢失后,她整个人变了,一喝酒就醉,家里人也不让她喝,怕她醉了犯病,今天她情绪好,家里人也不拦她了。

“谢谢李琳弟弟!祝你和你妈幸福快乐!”王健举杯干了。

“谢谢李琳哥哥!祝你快乐!”陈英和美美一起干了。

大家的目光聚集在玉儿身上,玉儿端起酒杯,她环顾一周,最后目光落在李琳身上:

“李琳,和你第一次见面,我很荣幸,我比你大,就让我喊你一声弟弟吧,祝福弟弟全家幸福快乐!我不会喝酒,可今天我破例喝了此杯,谢谢你,真的,是你的到来让我今年的春节过得有意义。”玉儿仰头干杯,突然她感到天昏地暗的,她晕倒在桌子上。

……待续

秋韵《下》 16


玉儿喝了李琳敬的酒,突然感到天昏地暗,她趴在桌子上,这可把大伙吓着了。

“玉儿!玉儿!你怎么了?”陈英推推她,不动,就和她姨说:“大姨,我看还是送医院吧,她这是怎么了。”

“好吧,我打电话和她爸妈说声。”赵丽拨通了秋菊家的电话,对方听说女儿病了,不多会就赶过来了,秋菊扶起女儿,让她趴自己背上,这时候玉儿醒了,她睁开眼睛,看到大家都围着自己身旁,就不好意思的笑笑:

“我怎么了,有些头晕。”

“哎呀,可把我们吓死了,你这是怎么了?”赵丽说。

这时候李琳来到秋菊身边问:

“阿姨,快送玉儿去医院看看吧,她是不是不能喝酒?”

“她喝酒了?她从不喝酒,可能是喝酒喝的。”玉儿这时候也好多了,她问秋菊:

“妈,你和爸怎么也来了?”

“是你赵丽阿姨打电话告诉我们的,叫你吓死了。不能喝酒就别喝了,我们回家吧。”说着站起来欲拉玉儿走。

“可别忙着走,来都来了,就一起坐会吧。”王强截住了秋菊:“今天是玩的日子,平常时间大家都忙,今年让我们放松一下,李琳,过来!敬你秋菊姨和刘叔酒。”

李琳赶忙过来,他拿了两个酒杯,满上酒。

“刘叔,秋菊姨,李琳给你们拜年了,祝福你们家庭幸福快乐!”说着李琳干了。刘佩奇忙端起酒杯:

“李琳,谢谢你!也祝你们家庭幸福快乐!祝你工作顺利!”老刘爽快的干了酒,秋菊平日里不喝酒,今天是高兴的日子,她原本想让女儿她们这些年轻人一起聚聚,所以就没有来,现在看到李琳那么有礼貌,也不好推辞,她说:

“小李,谢谢你,我也不会喝酒,我就少喝点。”

“阿姨你随意,今天让你们着急了,都是我不好,也不知道玉儿姐不会喝酒,把你们吓着了。”酒场的气氛又活跃起来了,陈英提议:

“哥哥姐姐妹妹们,既然我们都不能喝酒,就不要在这儿搅合了,我们去唱歌吧。”

李琳心想,正和我意,和大人们一起也太拘束人了。就随着大伙一起来到卡拉OK厅,陈英点了一首双人唱的歌,她想和李琳一起唱,可是人多又不好意思的,就问王健:

“哥哥,我们合唱这首歌吧?”王健一听,高兴的答应了,他看看李琳,心想表妹还是喜欢我的。

李琳在这种场合待的次数不多,他的嗓音很好,可是都是自己上下班或是上学放学回家的路上哼哼两句,真正拿起麦克风唱还没有过,他庆幸陈英没有点名要他唱,他张开两只大手,给他们两个加油:

“好好,唱的真好。再来一块好不好!”

“可别光让我们两个唱,我提议让玉儿和李琳唱一首怎样?同意的鼓掌!”

“同意!李琳,玉儿,合唱一首《夫妻双双把家还》”王健起哄,羞得玉儿脸红如苹果,李琳更是手足无措。

“不会!俺不会!”玉儿偷眼看看李琳,李琳脸上发光他冒汗了。

“二哥,我看我俩和玉儿姐三人合唱一首歌,怎样?”美美上来凑热闹。

“不行!就让李琳和玉儿唱,你小孩子等会再唱。”王健推开他妹妹。

不管王健和陈英他们如何劝,李琳和玉儿就是不唱,最后放弃了唱歌,玉儿自己朗诵了一首诗歌,李琳被她那清脆响亮的女高音震住了:啊,玉儿不但人美,嗓音也美,真是才女也。


李琳从干爸妈家回来推开门。“妈!我回来了!”李琳推开门往里喊,突然他想起干爸妈也在他家,马上压低声音:“干爸,干妈,我回来了。”

老王夫妇赶紧迎了上来,他接过李琳的提包,里面塞满了王强和赵丽给他的东西。“好重啊!都什么东西?”

李琳妈打开一看,好家伙,过年的东西齐全,还有给李琳买的新衣服,琳琳妈高兴的说:

“孩子,你怎么要人家那么多东西,我们家里的年货都吃不完。你东埠这个干妈想的真周到。快进来歇歇吧,陈英哪?”

“陈英还没回来,她姨让她多住几天,我是挂挂着工作。”李琳洗把脸,这时候他干爸妈告诉他:

“琳琳,我们要回家了,出来都几天了,正月里邻居们有拜年的,我们想和你一起回家。”

李琳心想,我还有工作哪,就说:

“干爸,你们先回家,等我去厂子看看,顺便告诉厂长陈英没回来,然后我就家去。”

“好吧,我们先走。你可一定来啊。”老王夫妇拿起琳琳妈早已准备好的包,一边说。

李琳妈敞开门,突然一个人影闪过,老王赶紧出去看,没人,难道是我眼花了,是什么人在院外窥探,老王提高警觉。

“琳琳妈,你一人在家时要锁好门,过年人乱,防备有坏人。”他嘱咐李琳妈。

“好的,谢谢你,路上慢走啊。”

“干爸妈再见!”李琳说着转身回家,刚才门外的人影,他也看到了,他没有在意,可能是路过的人吧。

 

老王夫妇来家后不久,听到门响,他开门一看,是货郎,他赶紧往里让:

“来,快进来坐,新年好啊!”

“新年好,你们好像不是在家过的年吧?我来过几次,没有人。”货郎问。

老王心里明白了,刚才在李琳家外的人可能就是他,他怎么知道我在那儿?

“奥,我外出拜年去了,可能是不巧吧,我刚走你就来了。”老王说。接着又问:“你怎么不在家过年?过年还卖货?”

“这不是过年想儿子了,想再来看看。”货郎裝出一副难过的样子,他的意思老王很明白,他就是想要勒索几个钱。他手伸向衣兜,那里有早就备好的拜年压岁钱,可他转念又一想,不行,不能给他,可别让他误会,以为孩子还活着,别再引出什么麻烦来,就和老伴说:

“暖瓶里的水凉了,你去燎点水,下点茶招待客人。”老伴出去后,老王问货郎:

“你什么意思?那个孩子很小就死了,你在我老伴跟前提什么儿子,让她大过年的想起那些伤心事?

“我哪里想那么多?对不起老哥了。我就是想我儿子死了,埋在哪里?我去祭拜一下。”货郎想进一步了解一下那个孩子的下落。

“小孩死了,没有正儿八经的埋葬,就是扔掉了。”老王想让他死了这条心。

“唉,我可怜的儿啊。”货郎掏出手绢拭泪。他的举动让老王也想起自己的亲儿子,过年了,得去看看他。就向门外喊:

“喂,你水烧的怎样了?这么老半天的。”老婆应了他一声:“快了!”

这时候货郎知趣的站起身来,他说:

“老哥,你忙吧,我还有事,走了。”

货郎走后,老王和老伴商量:

“哎,你看人家货郎还知道年节的来看看儿子,我们也去看看儿子吧?”老伴倒上水,和老王一起出门了。

这时候货郎还没走,他正心思去李琳家转转,突然他看见老王夫妇提着和兜,手里拿着瓶酒,心想:

他们这是要去哪?反正没事,跟去看看。他在后面不远处紧跟着,看到老王夫妇去了郊外,他紧跟不舍,突然两个人停在一个小沟旁,那里立了一块石头,老王老婆从兜里拿出一个包袱,铺在地上,摆上馒头、菜、水果。货郎突然明白了,他儿子埋在此。

两个老人点起了火焚烧黄纸,货郎老远看着这对夫妇,老泪横流,老妇人更是一把鼻涕一把泪的,后来老王往地上到了瓶子里的酒,拉起了趴在地上的老伴,货郎赶忙闪开,等他们走远,货郎靠近石条,上面什么也没有,他脑子里有个疑问:这是我卖给饭店老板家的孩子?怎么刚才他不说埋在这儿?看他们哭的那伤心劲,好像是他们的儿子,那饭店老板的孩子哪去了?是我见过的那个孩子吗?

……待续

秋韵《下》 17

货郎为了个人的私欲,他一次次的来老王家寻找孩子的线索,一天,正好李琳来干爸家吃饭,货郎在门外等着,当李琳离开干爸家准备上班时候,突然一个人拦住了他的去路。

“喂,孩子,你还认得我吗?”

“你、你是谁,我怎么会认识你?”李琳停住了脚步。

“你不认识我了,很小的时候我抱过你。”货郎不急不慢的说。

“我?我小时候?你是谁?我不记得了。”李琳端详着这个人,没有印象。

“不记得不要紧,你这要去那儿?”

“我去上班,你问这干嘛?”李琳警惕起来。

“我就是想跟你打听个人,你刚才是从老王家出来的吧?你是他儿子吗?”货郎想从李琳口中证实老王的儿子是否和他说的那样,已经死了。

“是啊,我是他儿子,你问这干嘛?”

“听饭店里的人说,他儿子已经不在了,难道你是他干儿子?”货郎问。

“你这人真是的,你打听这个干啥,我有事,等着上班,你让让。”李琳不想和这人纠缠,他想走。

“慢!我就是想知道老王的儿子是否这的去世了,你告诉我,你就走。”他挡在李琳车子前。

“你这人真是的,打听别人家的事干嘛?你让开,不然我的车子会压到你。”货郎一看李琳急了,赶忙一闪,李琳跨上自行车走了。

货郎心想:白费力气,算了,还是去饭店附近打听吧。

货郎终于打听到了,老王的儿子的确很多年钱已经去世了,饭店老板的儿子还活着,听说是让什么人领走了,具体去那儿就不知道了。货郎高兴了,他回家找出当年那个孩子带在身上的锁链,那是银子铸的,上面是个佛像,他拿着锁链笑了,那个孩子一定还记得这个锁链,他把锁链揣在怀里,又去了B市。

 

李琳下班回家,他想起中午遇到的那个人,就和妈妈说起:

“妈,你说奇不奇怪,我在大街上遇到一个人,他向我打听我干爸家的事。”

“是什么样的人?多大年龄?”李琳妈妈问。

“我不认识他,好像有五十岁左右吧,他问我干爸家的儿子是否去世了。”李琳说。

“他问这个干吗?你告诉他了吗?”他妈急着问。

“我没有,我等着上班,没和他说。”李琳看到妈妈着急,李琳想起来了:

“奥,对了,妈妈,那人还说我小时候他抱个我。是不是我们家的什么亲戚?”李琳妈妈一听,心里一惊,他是不是知道李琳小时候的事?真是怕什么就来什么。

“琳琳,以后遇到不认识的人,就离远点,现在什么人都有,你要小心,可别是坏人。”妈妈嘱咐他。

“奥,知道了,妈妈我们吃饭吧,我饿了。”

 

李琳妈躺在床上,翻来覆去的睡不着,她想起老伴临死时告诉她的话:一定要保住孩子的秘密,不要让他知道他是捡来的,以后你会跟着琳琳享福,有他在,我死也瞑目了。现在遇到的事情让李琳妈胆惊,首先是老王要认李琳做干儿子,这也不是个坏事,孩子要上学,人家能帮助咱,就是老伴在也不能阻拦。如今又有人打听孩子,这个人不是那个卖主吧,听说是个货郎,他把自己的儿子卖了,换了赌债,难道是他?他不会要要回孩子去吧?李琳妈急的眼泪都下来了,她一宿没合眼。

第二天,李琳上班了,琳琳妈赶忙来到老王家,她的到来让老王夫妇吃惊,昨天刚回来,是不是有什么事情?

“老嫂子,快坐下,吃饭了吗?”老王家的递过一个马扎子给李琳妈。

“我刚吃饭,琳琳上班去了。”琳琳妈稳稳神,她悄悄的对老王夫妇说:“琳琳说昨天他遇到一个人,五十多岁样子,他向琳琳打听你家的事。”

“打听我家的事?什么事?”老王忙问。

“好像是问你儿子是否去世的事。”琳琳妈说。

老王一听,他想起那个货郎来了,上次货郎来他家,就问他卖给饭店老板家的儿子,老王告诉他孩子已经死了,难道他不相信?

“是这事啊,那天我们刚来家,一个人就进来了,他就是当年卖给饭店老板孩子的那个货郎,是他说他把自己的亲儿子卖了,为了还赌债。他想知道孩子的情况。”老王告诉琳琳妈,那天那个人的长相,琳琳妈一听,正是那个拦住琳琳的人。

“哎呀,这可怎么办好?他想要回孩子吗?”琳琳妈着急的问。

“我告诉他孩子已经死了,是爬树掉下来摔死的。”老王说。老王家的早已是泪流满面,她回想起孩子死时的惨样,心都要揪出来了。

“这可怎么办?要是他再看见琳琳告诉他是他父亲怎么办?”琳琳妈急的也流泪了。

“你不要着急,让我想想办法,我们不能让他再见到琳琳,这样吧,嫂子,以后每到上下班时,我来回陪着孩子,让他没有机会和琳琳说话。”老王想一直和琳琳在一起,让货郎没有机会单独见琳琳。

“这样你可辛苦了大兄弟!真是得好好感谢你们,是你们帮助琳琳上学,如今又……,唉,怎么才能躲过这一劫啊?”琳琳妈握住老王家的手,表示感谢。

“这是我们两家的事,应该的,我们抚养了琳琳,让他成为才貌双全的帅男,就是拼上老命也不能让人抢去。”老王坚决的态度让琳琳妈有了主心骨。

 

货郎等在琳琳上下班的路上,想找机会和琳琳说话,他想让琳琳见见那个锁链,让他回忆起小时候的事,当然不能让他知道是他偷抱人家的孩子,那样他不但得不到孩子,得不到钱,还得坐牢,那得不偿失的事他是不会做的,他要瞅准时机,只要证明孩子就是饭店老板的养子,他就会发一笔财!想着想着嘴里流出了口水,他盯着街上来往的青年,眼睛也不敢眨一下,生怕让琳琳走过去。突然他看到琳琳骑车来了,赶忙上前叫他:

“喂!喂!……”突然他看见李琳身后跟上来一个老头,他一看,是老王,赶忙停住了喊声,还是不要过去的好,最好是单独和他说,最好是约他去一个地方,当然是他家了,要是琳琳能去他家,记忆肯定深。

那是孩子二、三岁时候,货郎摊上的风筝让他眼睛看直了,他们都有风筝玩,奶奶也不给自己买一个,货郎答应回家去取个更俊的,吃着香甜的点心,广广兴高采烈的跟着他后面;后来趁孩子睡着的时候,货郎从他身上取下那个锁链,心想,光这个锁链也能值几个钱,等孩子醒了,货郎好饭好菜让孩子吃饱,他抱着他放进货框里,送给了饭店老板:老板,这是我儿子,因为我欠了很多钱,换不上,让他来你家享福吧。拿着一沓崭新的人民币,货郎笑了。他想:自己不是在作孽吧?又一想,孩子来到城市,享福了,这是积德。

突然一个响声打断了货郎的思绪:

“喂!喂!醒醒!到别的地方睡去。”他一看,太阳快落山了,唉,又是一天,没有完成要办的事。

日子过得很快,琳琳就要入学了,他收拾好学习资料,把个书包塞得满满的。

“琳琳,好了没有?人家陈英已经等你一会了,快走吧,路上小心。”琳琳妈妈嘱咐儿子:“在学校里不要光吃便宜菜,身体长个的时候,要加点营养。”

“知道了妈妈。你回去吧。”

望着远去的儿子,琳琳妈吊吊的一颗心总算是放下了。

……待续

秋韵《下》 18

货郎每天等在李琳上下班的路上,他有时候见到李琳想上前说话,可是都会看到老王在身后,让他没有机会和李琳单独说说话,经过几次后,货郎明白了,是老王阻拦他们见面,难道这个孩子这是我送去的那个?要不他怎么那么害怕我?

一天,货郎实在是忍不住了,他有来到老王家:

“大哥,吃饭了吗?”货郎没话找话。

“奥,你来了,有事吗?”老王不爱搭理他,可又怕得罪他,古语说的好:宁得罪君子,不得罪小人。

“就你们两个老人在家?怎么最近没有见到你儿子?”货郎直入话题。

“你找我儿子干嘛?他上学去了。”

“奥,那个儿子也是我的儿子吧?”货郎问。

老王一惊,难道他认出来了?这可怎么办?他瞅瞅他老伴,老伴这时候也吓的脸煞白。

“你这人胡说什么?我儿子怎么成了你、你儿子了?”老王老婆突然冒出一句话,让老王惊奇,他赶忙说:

“老婆子,你烧水去吧。”他向老伴使个眼色:“这儿没你的事。”

老伴走后,老王让货郎坐下。

“你怎么又说这儿子是你的,你的那个孩子已经死了多年了。”

“不对吧,是你的儿子怎么不在你家住?”货郎理直气壮的问。

“是这么回事,我儿子因为是独子,我让他认个干妈,好养。”老王胡编拉着说,想尽快赶他走。

“今天你要把事情说明白,你别以为我什么都不知道,我早打听好了,死的那个孩子是你的,那天你们给他烧纸来着,我都看到了,这个孩子不是你的儿子,是我的儿子。”货郎从兜里拿出一个锁链:“你看,这是我儿子小时候戴在身上的,你让那个孩子认认,看他认识不?”

老王一看,是个银子铸的佛像,他心想:多亏这些日子没有让他见到琳琳,要不早就把儿子认去了。又一想,孩子来时候很小,他不会记得的,他把脸色一变,推着货郎:

“你这个人怎么这么固执,和你说那个孩子不是你的,你怎么就不相信?你再这么来纠缠我就不客气了,快走!”

“走就走,等我见到那个孩子时,我会让他当面认我的。”货郎好像看出老王心里有些心虚,他有些自信。

“等等!”这时候老伴一步闯了进来,她在门外听到了他们两个的对话,她知道事情好像是瞒不住了,就和颜悦色的说:“你这个人也是的,有话好好说,如今孩子已经长大了,你这么突然的让他认你,会吓着他的,老王,我看我们想个妥善的办法,让这个大兄弟说说他的想法,我们听听。”老伴向老王使个眼色。

货郎一听正和他意,他并不是真的想要回孩子,因为那个孩子不是他儿子,是他去东埠卖货,路上骗来的,他也不想让事情闹大,只是想诈他们几个钱,就说:

“你们早说啊,既然那个孩子是我的,我就想让你给我些报酬,你看我也老了,没有能力工作了,就是想……”

老王明白他是要钱,就说:

“那好吧,你要多少钱就不再纠缠他了?”

“十万!给我十万就了了事。”

“什么?十万?你也真是狮子大开口啊,我们上哪去找这么多钱给你?”老王惊呆了,说实在的,他们家真是没有这么多钱给他。

“两万吧,你看怎样?”他问货郎。

货郎心想,看他们家也拿不出这么多钱来,可是让他放弃他又不舍得,他想了想,就说:

“两万也行,不过我要经常见我儿子,亲热亲热。”

“那不行,你不能骚扰孩子,给你钱后,你不能再来找他。”老王心想,这个事情让李琳知道了不好,会影响他今后的生活,就说:

“这样吧,我再给你加上一万,你把那个锁链给我,以后我们见面就互不相识,此事了了。”

货郎心想,这事有门,我发财了,他心中窃喜,面上还裝出一副痛苦的表情:

“唉,我那可怜的孩子,爸爸真是舍不得你。”他从怀里掏出那个锁链。“这个锁链我留着光难受,给你们吧,不过要多给我一百元,这可是个银子的。”

他们说好一周后老王付给货郎三万零一百元钱,货郎当面把锁链给老王。货郎匆匆的走了,出门后,他看看四下无人,仰面大笑,我货郎发财了!

货郎走后,老王夫妇发愁了,三万块钱不是个小数目,他想找琳琳妈妈商量一下,看怎么办。

琳琳妈一听,唉,还真是琳琳的生父找上门来了,就愁得哭了。

“真是怕什么来什么,这么多钱到哪儿弄去?”

老王也愁眉苦脸的,他供给李琳上学就花费了不少钱,有几个存折那都是定期的,是为了防老用的,没有办法他只好忍痛取出来,还差一万多,琳琳妈感激他:

“老王大哥,真是谢谢了,我这儿还有一些钱,是琳琳工作挣得,有两千多吧,加上够不够?”她从箱底翻出一些钱,递给了老王。

“不够,还差八千多。”老王说:“嫂子,你都拿出来以后怎么生活?”老王拿着钱问。

“唉,以后再说吧,琳琳在学校吃,我一个人凑付凑付就过去了。明天我再去给人家做针线活,那个缝纫机是琳琳挣钱后给我买的,新的,要不我再把它给卖了吧,还能卖几个钱,只是卖不上以前那个价钱了。”琳琳妈摸着机器,很是不舍。

“嫂子,你留着它吧,那是你的爱物,再说你做针线活也需要它,我再想想别的办法吧。”老王离开琳琳家,他来的邻居饭店前,他想向老板借钱,可是突然他停住了脚步,不行,不能让别人知道这事,人多嘴杂,万一传到琳琳耳朵里,不好。

离还钱的日子还有一天了,老王夫妇还是没有想出办法凑足钱,无奈他来到鞋厂,想找厂长借钱。

“你们厂长在家吗?”他推开了办公室门。

“有事吗?你、你是琳琳的干爸爸吧?”老王一看,是他!

……待续

秋韵《下》 19

 

李琳自从离开东埠后,有个影子一直在他心里出现,那就是玉儿,他好像喜欢上了玉儿,她那玉洁冰清的气质,那出口成章的才情,让李琳感到似曾相识,他的反常让他妈妈觉察,这孩子是怎么回事,最近话语少了,下班来家就攒到他那间屋里不出来,妈妈试探的问:

“琳琳,你最近工作累吧,要是感觉累就歇几天,可别累坏了身子,你现在是以学习为主,你怎么也不找陈英一起复习功课了?”

“妈,不累,我这不是在学习吗。”琳琳埋头读书,他的思绪早飞了,唉,自己家庭条件不好,人家都上大学了,我才读高中,差距太大了,还是不要癞蛤蟆想吃天鹅肉了。他理理心情,马上就要入学了,可不能分心,只有努力学习,才能改变家庭状况,等有了条件才有资格谈恋爱。

 

赵丽今天打扮起来了,她督促老公:

“快点,好了没有,把我们准备的东西都搬上车,可别拉下。”

“好了,好了,美美上车!我先去送美美上学,回来后就走。”王强带上车门,开车走了。

自从正月里李琳来后,赵丽心里添了心事,她时刻挂挂着那个干儿子:上班了还是在家学习?唉,这么小就工作也真是难为他了。王强了解赵丽的心情,她和李琳很投缘,自从有了这个干儿子,赵丽阴沉的脸有了笑容,他投其所好,想带着她去走亲戚,去鞋厂看看,顺便去李琳家一趟,看看他母亲,亲家还没有见过面哪。

“喂!赵丽,上车吧。”王强在外面喊。

“你没嘱咐美美的老师,让美美在她家吃饭吗?”赵丽问。

“嘱咐了,你放心吧。”

车朝着B市方向开去,一路上赵丽观看者窗外景色,心情特好,这次他们第二次去B市了,上次是去看病,心情沉重,这次是去看儿子,心里高兴,王强看看老婆,心情也很轻松。

汽车停在鞋厂大门口,刚开车门厂长就迎了上来:

“哥哥姐姐好!今天怎么有空来玩?”

“今天周末没事,来看看你们,妹妹没在家?”王强只看到厂长,没有见到他小姨子,顺口问。

“我在这儿,哥哥你们来了?快进屋。”一个打扮时兴的女人站在王强眼前,这就是陈英妈妈,她伸手拉着赵丽进屋,麻利的接过王强他们带来的东西,说:

“哥姐,来了就好,干嘛还带这么多东西。”

“多日没来你们家了,好像又有新的变化,高科技的东西增加了不少。”王强环顾四周,问“陈英哪?今天还上学?”

“没有,去同学家了。”陈英妈妈说。

“上次去我家看到英子又长高了,长成个大姑娘了。”赵丽一边看着陈英的照片,一边说。

“是长高了些,就是学习不好,光贪玩。”陈英妈妈看到赵丽翻出了王健小时候的照片,说:“倒是健儿懂事多了,来厂子后帮了他姨夫很多忙。”

王强忙说:

“是给他姨夫添麻烦了,怎么样,干活还行吧?”

“很好,王健工作很卖力,很机灵,我很喜欢他。”陈厂长说。

正在这时候,陈英回家了,后面跟来的是李琳。

“大姨姨夫好!你们什么时候来的?美美没来吗?”陈英四下找寻,没见到美美。

“美美在学校复习,放在老师家里。”赵丽解释说。

“干爸干妈好!干妈身体好吗?路上坐车很累吧?快休息吧。”琳琳看看陈英:“陈英,我回家了,下午我再来。”

“李琳你别走,在这儿吃饭吧,你又不是外人,都是自家人,等会让陈英叫上你妈妈,一起聚聚。”赵丽赶忙拉住李琳胳膊,让他做自己身边,琳琳不好意思的笑笑,顺从的坐下了。这时候陈英妈妈出去张罗饭菜,陈英去叫李琳妈,陈厂长去厂子看看,他们都走了,只剩下王强和赵丽,琳琳赶忙站起来,给他们倒茶,赵丽喜得两眼不离李琳身,把个李琳看的不好意思的,他说:

“干爸、干妈,我和陈英去看看我妈,她不一定在家。”说完就跑了出去。

 

李琳干爸老王借到钱后,清点正确整理整齐,就等货郎来取,他躺在床上迷上眼睛,心思着今天的事,幸亏陈厂长今天在家,把钱顺利的提出来,突然他想到一件事:我忙活着借钱,是不是应该让琳琳妈妈守着给货郎钱,这个儿子也不是我自己的,我只不过是个干爸。咱办事得办在明处,他一咕噜爬起来,和老伴说声:

“他妈,我去李琳家看看,让老嫂子来,当着她的面给货郎钱,免得以后我们说不明白,再说那个银子锁链也得让嫂子保管者,那可是孩子带来的唯一物件,等货郎来了你让他先等着,我们一会就回来了。”说着,老王骑车来到李琳家,正好李琳妈自己在家,老王悄悄的和李琳妈说:

“嫂子,我想让你去我家趟,你一个人在家也孤单,你快收拾收拾,我带你走。”

“大兄弟,我不知道琳琳什么时候回家,他刚去陈英家了。”李琳妈说。

“没事,嫂子,我会给李琳说的。”

李琳妈知道老王有事找她商量,就跟随他去了。

“妈妈!开门!”他们刚走陈英和李琳来家了。李琳用钥匙打开门,一看,家了没人?

……待续 

秋韵《下》 20

货郎今天早早就起床了,他兴奋的睡不着,今天那三万多钱就是他的了,他心想:这么多钱我可怎么花啊,要不再把那个媳妇找回来吧,我有钱了,她不会嫌弃我了。又一想,不行,要是让她知道我有钱的话,一定得把她的那个孩子带来,三个人花很快就光了,再说还得给她儿子取个媳妇,那这些钱不就都成他们娘俩个的了,不行,我辛苦挣来的钱不能白白送人,他翻来覆去的折腾了一宿,唉,反正睡不着了,干脆起来算了。他掀开锅,里面的粥都馊了,他翻箱倒柜的找出一个烧饼,唉,就先用它充充饥吧,下午就有好的吃了。

好不容易挨到下午,货郎挑起担子出门了,他想自己还是装着卖货,不要让人知道自己有钱了,得小心些。

来到老王家,他敲敲门,没人应声,心想怎么这个老王耍我,他伸手往怀里摸摸,那个锁链还在,心想要是他敢耍我,我就给他来个鱼死网破,让他儿子知道他不是他们亲生的,让他们也过不舒坦,正在想着,一个人拍拍他肩,他心思是来买东西的,心烦的说了声:“干嘛?不卖了。”

“你说什么?等急了吧?”货郎回头一看是老王,后面还跟个老人,立刻脸色樶笑:

“你回来了老哥。”回头看看老人:“这是……?”

老王敞开了家门,领他们进来,货郎一看,家里有人,原来是老王告诉老伴,他不回来不要开门,以防不测。

“你钱准备好了吗?”他问老王。

“你不用急,你的东西哪?”货郎知道他说的是那个锁链,就拍拍胸部:“在这儿哪!”

老王从厨里拿出一个包,货郎贪婪的眼神盯上了,他伸手去接,老王没有给他,他把这些钱递给李琳妈:

“嫂子,你看看这就是三万多钱,我们今天给他,以后和他就再也没有瓜葛。”

琳琳妈看到那一包钱,眼泪欲滴,她拉着老王婆的手:

“大妹子,你和大兄弟的恩情我永远记在心里,为了孩子,你们吃累了。”

这时候货郎一看,怎么这个才是孩子的妈妈,难道说老王不是正主?他眼一转,心想,这次问老王要钱,下次就是这个老婆子了,他催促老王:

“把钱给我,我有事好走。”

“给你钱可以,但你得写个声明给我,以后不再来纠缠这个事了。”老王怕他说话不算,就逼他写个证明,货郎接过笔,写了后,递给老王,老王一看,上面写着:以后不再要孩子了。

老王说:“不行,这么写怎么能看懂?你要写上孩子的名字,和你的名字才行,还有日期。”

货郎无奈只好按照老王的要求,写上:儿子李琳,从此不要了,两清了。父亲何守财。老王一看,这回比较明白些,奥,原来他叫何守财,就让他写了两份,并添上日期,自己留一份,给对方一份。把钱给了他:

“你清点一下,三万零一百元。”

“好了,不要点了,你还能骗我。”他把钱和证明往怀里一踹,撒腿就走,等老王回过神来,赶紧往外追:

“你回来!老何!”一面和琳琳妈说:“坏了,没有要锁链。”

等老王出来,那里还有人影,他已经跑了很远,老王赶紧推出车子,往他跑的方向追去了,一边追一边喊:

“你回来!老何你回来!”

这时候街坊邻居们不知道发生什么事情,也一齐帮忙追去,有些是看热闹的,也不乏有真心帮助老王的。

老王骑车急,一会工夫眼看就要追上了,突然货郎拐弯了,老王一看坏了,他是有意赖账,不想给锁链了。他加快速度,突然眼前一个人影飞来,是他!货郎!他看到货郎倒在了大街上,一辆车子把他给撞飞了。

很快,四周围了很多人,老王扶起了满脸是血的货郎:

“喂,老何!老何!。”

“你、你认识他吗?这个人乱跑,不管、不管我的事。”司机吓得直打哆嗦。

“老王这是谁啊?”有个人问。

“快打电话叫警察,快点!”老王想赶紧送医院,免得死去。

 

等警察带了救护车来时,货郎已经没气了,老王和司机一起被带的派出所。

“你姓什么,叫什么,那里人,登一下记。”警察把老王给扣下了,这可急坏了跟着后面追的老王老婆和琳琳妈,她们没有了主见,还是邻居给老王家的出主意:

“还不快给你干儿子打电话,一起想想办法。”老王老婆也慌了。

“我不知道电话号码。嫂子你知道吗?”李琳妈妈记得儿子电话,她们借了邻居家电话,通知了李琳。

李琳来家没有找到妈妈,他只好和陈英回去了,他们陪王强夫妇一起在附近饭店里吃饭,突然琳琳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号码,他心想是谁打错了吧?起身离开去外面接电话。

“喂,你是李琳吗?我是干妈,你干爸出事了,你快来家吧。”

李琳一听,干爸出事了,他朝远处的陈英招招手,陈英跑过来问:

“怎么了,是谁的电话?”

“我回家去趟,你告诉你爸妈和我干爸妈,我去去就回来。”李琳不顾的说明白,就急忙走了。

 

李琳回到干妈家,一看,怎么妈妈也在,他问:

“妈妈,怎么了,干爸在哪儿?”

“孩子,你什么也别问了,赶紧去派出所,你干爸在那儿。”妈妈告诉他,李琳骑车来到派出所,干爸坐在那儿,脸色极差,他悄悄的问:

“爸,怎么了,有什么事情吗?”

“唉,爸一时半

评论